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中国需求令日本珊瑚身价暴涨 渔民冒险前往捕捞

日期:2014/11/27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3日,一艘中国渔船的船长因在“日本经济海域偷捕红珊瑚”被日本海上保安部门逮捕。有日媒称,中国渔民频频进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捕捞红珊瑚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中国出现的“日本红珊瑚抢购潮”。一名熟悉红珊瑚市场情况的日本专家告诉《环球时报》,“珠宝热”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社会现象,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也曾出现过。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横滨海上保安部23日以涉嫌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领海内作业)”逮捕了在东京小笠原群岛的嫁岛海域“偷捕”红珊瑚的中国船长谢华文。

中国需求令日本珊瑚身价暴涨 渔民冒险前往捕捞

“中国渔船在小笠原群岛‘偷捕’的问题都是红珊瑚惹的祸。”《日本经济新闻》23日评论称,由于中国市场对珊瑚的需求近年持续增加,红珊瑚售价一直持续上涨,这也是中国渔民想尽一切办法捕捞红珊瑚的动力。

《日本经济新闻》称,作为日本红珊瑚主要产地的东京都和高知县,与3年前相比,红珊瑚投标价格上涨了2.4倍。当地珊瑚加工老店“高知珊瑚工房”社长平田胜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直径7毫米的深红色圆珊瑚耳坠5年前的价格仅为每件2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20日元),现已超过10万日元。此外,5年前,2万日元就可以买到1克珊瑚原木,现在珊瑚原木的价格已飚升至每克19万日元,而且还经常缺货。

报道称,中国自古以来就使用珊瑚制作珠宝和工艺品。由于外观漂亮、具备升值潜力,这些珊瑚制成品广受投资者追捧,其中红珊瑚更被认为有招财辟邪的功效。尽管中国政府1988年以法律形式明令禁止在近海捕捞珊瑚,但红珊瑚制成品交易黑市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在黑市暴利的诱惑下,一些渔民将目光投向远海,小笠原群岛周边海域逐渐成为热门。

与此同时,2012年,大批中国游客开始前往日本红珊瑚主要产地东京都高知县。有当地企业主形容中国游客购买的情境为:中国游客直接拿出现金,指着某个产品说“我要买这个”。除此之外,珊瑚的原木也被中日两国商人高价出口到中国。此外,在日本著名的珠宝街——东京御徒町,购买珊瑚加工品的中国人也在激增,导致珠宝价格上涨。据珠宝街店主介绍,目前一枚大豆大小的红珊瑚戒指价格为20万日元,比2012年上涨了两成。

由于红珊瑚生长周期缓慢,日本政府严格限制捕捞珊瑚。《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水产厅网站上看到,获得“采集珊瑚许可证”的日本都县仅有东京都、高知县、长崎县、鹿儿岛县和冲绳县。其中,高知县只有350名渔民被允许合法采集珊瑚。此外,日本“宝石珊瑚保护育成协议会”每3年举办一次珊瑚采集权拍卖大会。

不过,一名熟悉红珊瑚市场情况的日本专家告诉记者,“珠宝热”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社会现象,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也曾出现过,如何引导是问题的关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