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器融华光,皿蓄雅致——第五届“玲珑美玉”重点拍品欣赏

日期:2013/09/03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玉雕器皿是诸多玉器类的一种,历来是中国玉雕题材分类中的重器,其对玉料品质、雕刻工艺的要求都较高。玉雕器皿具有双重性,一是实用性,二是欣赏性。其造型的基本要素是为:首先,从其造型特点,兼顾其用途,大致分为炉、瓶、壶、塔、鼎、爵、匝、薰七大类。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可以盛水、酒。从工艺上讲,就是有一个放水的“膛子”,这是与其他品种的区别。因此,它不仅对玉料的质地、形状、色泽、大小有一定的要求,还要讲究对称、比例、结构、空间等等。

在2013年9月15日举办的第五届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中,北京博观拍卖就遴选了18件玉雕器皿,多为苏州、扬州等地当代玉雕名家所创作,中国玉雕大师俞挺、苏州玉雕名家朱玉峰已经扬州玉雕名家杨光等人的作品,尤为值得关注。我们结合此批拍品,从造型、玉料以及工艺三个方面,探讨一下当代玉雕文房器皿的鉴赏。

器融华光,皿蓄雅致——北京博观第五届“玲珑美玉”重点拍品欣赏之一

扬州玉雕名家王金高作品,形制优美,比例恰当

在鉴赏玉雕器皿件作品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从器皿造型的入手,玉雕器皿造型的各个部位的比例是否恰当,同时考察它的对称性、协调性以及色彩均匀性,以此品味炉瓶器皿的端庄、严谨、典雅与否。

器融华光,皿蓄雅致——北京博观第五届“玲珑美玉”重点拍品欣赏之一

青玉薄胎茶具,一套五件由一块玉料所作,颜色均匀

在玉料的鉴赏上,炉瓶器皿的器身和器盖应该从同一块玉料中取出,这样可以做到器盖和器身的玉料在色调、肌理上的一致、避免器盖、器身的“鸳鸯”颜色差异,形成炉瓶特有的品格。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