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海外狂抛黄金引金价暴跌 中国成全球黄金市场救世主

日期:2013/05/0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4月13日,传言欧洲国家塞浦路斯将出售价值4亿欧元黄金储备,消息一出各国央行、以IMF为主的机构开始大量抛售黄金,导致黄金承压狂泻,终在4月15日以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宣告黄金十二年牛市正式终结。

有分析师指出,长达12年黄金大牛市告终,实际上不应感到特别意外,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持续下行,美国经济得到改善,黄金从牛市转为熊市已酝酿数月,然而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金价突然骤跌,短期幅度如此之大在数十年来都是极其罕见的,有分析者认为,直接导火索是塞浦路斯央行抛售黄金储备,但这终究是蝴蝶效应,主要还是受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

印度上调黄金进口关税需求骤减金价下挫

作为全球需求量最大黄金进口国,印度人民一直钟情于黄金,通过大量购买黄金对冲高企的通货膨胀,导致该国的经常帐赤字大幅膨胀。为防止黄金进口导致经常项目赤字的进一步扩大1月21日印度财政部下达通知,黄金进口关税从4%上调至6%。

此次上调幅度之大,极大程度地削减了黄金的购买量。有相关数据指出,进口税率上调之后,印度年度黄金需求量下降超过30%,直逼2011年上调税率后需求量的下跌幅度。印度黄金市场需求的下滑直接导致黄金价格面临重要压力,自1月底开始,国际金价一路走跌,在1550-1620区间窄幅震荡,资金大量流出贵金属市场进一步压制了金价反弹的势头,伴随美元上涨等多个不利因素,共同将金价压低到了关键技术支撑水平之下,黄金价格因而一路跌至去年8月份以来新低。

美元回暖黄金对冲功能衰退

黄金与美元呈现负相关性,美元贬值将推动黄金的需求量上涨,进而推动金价走高,反之亦然。自2013年1月以来,美国房产市场稳步复苏,美国1月制造业以55.8的PMI终值创下9个月新高,整体数据显示各项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美国经济逐步回暖,造成黄金价格大幅下挫,美股扩大涨势,金价则进一步承压,反弹空间极其有限。

人们对美元信心的增强,增持美元而减少对黄金的持有,拖累黄金市场走弱。一直以来,人们将黄金作为对冲美元下跌风险的投资工具,通过增加自己的黄金储备,应付货币通胀及外汇风险,以实现资产保值。由于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魅力,金市投资者将资金迅速抽离,热钱涌向美股及其他大宗商品,金价则迅速狂跌不止。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黄金与股票相比,黄金收益稳定,至少不会业绩变脸,不会退市,即便股市崩盘,黄金的价值仍然存在。投资黄金远比投资股票安全。虽然黄金短线或许还有下跌的空间,但黄金的收藏价值又可以使人们忽略价格上的损失。黄金既可作为投资品也可作为收藏品,这是股票所无法比拟的。

海外机构狂抛黄金引暴跌 中国成全球黄金市场救世主

深圳黄金批发展厅柜台被抢空,客户排队成龙,围着柜台抢先预订

一战成名中国人疯狂抢金力挽救市

数日前黄金暴跌让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一周内损失5600亿美元,其中美联储两天内就蒸发了665亿美元,成为本轮暴跌的最大受害者。金价崩塌的如此惨烈,全球机构犹患黄金“恐慌症”避而远之,而中国却在上演一轮疯狂的“抄底抢金潮”,全国各大商场、金店犹突遇“黄金大劫案”,大部分黄金柜台被一扫而空,有人凌晨四点在金店门口排队,有人一次性豪甩600万购买20公斤,有金店单日销售额超2000万,同比增长400%!

从近10天的成交情况来看,国民购金习惯正悄然发生质的转移,由以往的“买涨不买跌”成功转化为“买跌不买涨”,老百姓的投资观念渐趋理性。尽管每时每刻金价都在波动,他们坚信逢低买入、耐心持有必然升值,短期内金价涨跌不会影响黄金的长线投资功能。

那么,在资金大量回流黄金市场的形势下,中国疯狂抄底吸金能否推动金市再度上行?

本轮金价暴跌,原本是欧美资本集团联合打压做空黄金的把戏,然而他们低估了中国人的购买实力,自黄金全面跌破400元/克,中国百姓的购金力度势如破竹,10天内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随之引起全世界抢金的连锁反应,现在全球黄金现货库存变得非常紧张。据26日报道称,美国最大银行金库遭“黄金挤兑”,24小时狂减65%库存,预计市场空头死期将至,近日高盛发布报告建议停止做空金价,为这一猜测做出有力支撑。

黄金作为贵重的稀有金属,它是上帝赋予的自然产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却又具有货币及商品双重属性。黄金是货币之根,美联储不断增持黄金储备,美元才得以崛起,而欧元的整个银行信用体系,几乎建立在央行大量的黄金储备,足以突显其重要性。自金价暴跌,中国消费者蜂拥购金,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国际金价立即回升至每盎司1,400美元上方刷新一周高点,这说明庞大的实物黄金需求极大地提振了疲软的黄金市场。随着中国实物黄金需求持续旺盛,长期来看金价仍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且这一长线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