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工艺金投资风险大 回收也有“陷阱”

日期:2013/03/2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黄金价格坚挺,一直受投资者热捧,购买实物黄金的市民很多。但日前,广州海珠区的潘伯却告诉记者,他花了4万多元购买黄金,不到两个月竟要“亏”近15000元。他大呼上当,并称“里面肯定有猫腻”。

据记者了解,原来潘伯购买的是一家银行代销的收藏工艺金,价格比普通的投资金条贵了超三成,而潘伯却不知销售方将按回收当天的黄金价格来回收,因此发生了误会。黄金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工艺金等题材性产品适合有收藏馈赠需求的投资者,具有一定风险,适合有鉴赏能力的投资者购买,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购买。

案例买金不到两月“亏”近15000元

日前,在广州市工商局、市消委会在英雄广场联合举办的3.15大型宣传咨询活动现场,海珠区的潘伯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他在某银行理财师的鼓动下,花了46800元购买了一款名为“万福金”的工艺黄金产品。据相关销售业务员介绍,该产品为全国限量发行,且经“大人物”开光,极具收藏价值。

在潘伯的催促下,银行理财师在其购买一个月后才开来46800元的发票,但发票项目上产品名称为“金条”,100g共40000元,而其中17%的增值税为6800元。潘伯认为自己购买的是有收藏价值的黄金,但发票上却写着“金条”,名不副实,便找到卖此款黄金产品给他的业务员要求“退货”。

不过,该业务员却告诉他,根据公司规定,回收黄金是按当天金价回收的。这样一来,按当天黄金单价320多元每克计算,潘伯花了46800元购买的“万福金”只能退回32000多元,不到两个月,将要“亏”近15000元。潘伯表示,这款“万福金”打着各种名堂抬高自身价格,以近奢侈品的价格卖给投资者,但却以成本价来回收,“里面肯定有猫腻”,潘伯甚至怀疑这家黄金公司是否具有销售收藏品的资格。

回收只能按是日金价 损失工艺差价

近日,记者陪同潘伯来到该银行广东分行网点的黄金理财柜台,记者看到,潘伯所购买的“万福金”产品仍在销售,100g的产品,价格已上涨至48800元。据该柜台理财师介绍,此款产品为其黄金公司2012年限量发行的黄金工艺品,全国仅发行2012套,且经峨眉报国寺高僧开光,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该产品附有收藏证书和黄金制品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证书。

对于回收问题,理财师表示:“只能以当天的金价为准来兑换(回收),因为我们回收后不可能再拿来卖给别人,而是回收到工厂直接熔掉,再做成其他产品,其中间的工艺差价就没有了。也就是说这款488元1g的工艺金,是以当天320多元1g来回收,中间168元1g的工艺价值就没了。”

潘伯这才有点醒悟过来,就是说他们认为这100g黄金有收藏价值,鼓吹一番后高价出售,而投资者购买的话就等于承认了其收藏价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是之前没想到以当天黄金单价来回收。”

上述理财师建议潘伯,若急需变现,可以找愿意出更高价的买家接手,或暂时收藏等待金价上涨后再办理回收以减少损失。

分析实物黄金分三类 买工艺金有风险

由于目前贵金属投资市场产品种类繁多,很多未入门的投资者都不懂其中的门道,因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数家销售黄金的银行的理财师,让他们为市民支招。据介绍,目前银行销售的实物黄金一般为银行自有品牌产品或代销黄金公司的产品,按产品类别分为收藏工艺类、法定纪念币类以及纯投资类三种;其中工艺金按题材又分为祈福、婚庆、财富、生肖、感恩等多个题材系列。

收藏工艺类产品一般根据名家艺术品或各大博物馆精品馆藏原形制作,工艺精美,观赏性强,部分精品更是由国家级工艺大师亲手制造。该类产品在黄金保值基础上,还具备很强的工艺收藏价值。如中国银行最新限量推出的“六祖惠能黄金坐像”,就是诚请佛教界德高望重之金塑大师再现六祖惠能大师法相金身,并请南华寺高僧开光,以纪念六祖惠能大师圆寂1300周年。

法定纪念币主要指人民银行发行的各类金银纪念币,其典型代表为熊猫金银币。据介绍,熊猫纪念币是世界五大纪念币之一,具有很强的保值升值潜力。而投资类黄金主要指投资金条,比如中国银行的品牌“中银吉祥金”投资金条,建行的“建行金”等。该款产品价格跟随国际金价波动,具有价格低、可回购等优点。

某黄金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工艺黄金和纪念币均有一定的风险。这两类产品的发售价与当时黄金单价相比,一般都溢价30%以上,而且背后可能有庄家在抬高价格以吸引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如果入手时价格过高,就已经具有高风险,而且上述两类产品一般都比较难变现,因此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

“工艺金和纪念金币这类的题材性产品比较适合于有收藏馈赠需求的客户”,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的一位理财师表示。

建议纯投资可选银行自有品牌金条

“盛世藏金”,黄金作为一种优秀的避险工具,一直是各国央行储备的必选品种。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无论是家庭财产配置、防范风险、投资保值增值、收藏馈赠,黄金都是不错的选择。而黄金投资者该如何购买黄金?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黄金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喜好及财务安排,选择相应的产品。如果纯粹投资的话,可以直接购买各银行自有品牌的投资金条,其售价和回收价格均与当天金价相差不大,具有售价低、能回购的优势。初学者可购买小克重黄金产品入门尝试。而需留作收藏或馈赠亲朋使用,则可以选择题材性产品,如祈福、生肖、婚庆等产品,甚至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如金碗、金筷、金杯、金梳、金壶以及金瓶等。

理财师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看,银行的黄金价格普遍低于珠宝首饰商店,且品质更有保证,建议客户选择通过银行投资实物黄金。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自有品牌投资金条回收价格有一定优势,比如工行自有品牌产品回购价格仅比市场金价低3~4元/克,而其他黄金产品回购价格要比市场金价低7元左右。

理财师提醒,在购买过程中,投资者需要留意相关证书。一般而言,除了发票和鉴定证书外,黄金收藏品还配有收藏证书,并有产品编号。所有产品在出厂之前已经通过质监部门严格检测,其鉴定证书均由国家级鉴定机构出具,与产品一一对应,所有产品均要求正公差。

如投资者需检验黄金成色,可到正规检测机构采用以下两种黄金检测方式进行:一种可使用光谱分析仪对黄金成色进行无损检测,这种设备可以分析黄金以及其中常见的铜、银、锌、铌等杂质各自的含量;另一种为“火试金法”,该方法可以精确测定出黄金的成色,但必须将黄金全部熔化,因此适用于争议比较大的黄金产品检测。广州地区黄金成色的检测机构主要有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等。

小提醒检测黄金勿用打火机烧

黄金的熔点为1063摄氏度,当用温度为1000摄氏度的火焰向黄金喷射时,真正黄金的颜色会越烧越亮,而且变得通透,而假黄金或纯度很低的黄金颜色会发黑或变成其他颜色,甚至迅速熔化。但用火烧只是一种相对有效的检测方法,特别是人们日常使用的煤气灶和打火机,火焰温度都只有几百度,而且因为燃烧不充分,会产生黑烟,不仅起不到检测的作用,反而会弄脏黄金。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