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

日期:2015/01/3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蓝宝石,那种悠远而沉静的湛蓝色会给你带来很多极美的遐想:透过它,你能看到碧空如洗、湖泊如镜,仿佛里面有着另外一个世界。近些年彩色宝石收藏渐热,有不少人想购买蓝宝石用于佩戴或是收藏,那么在选购蓝宝石的时候,我们弄懂五个问题。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1

一、蓝宝石有多少种颜色?

蓝宝石虽然以蓝字做定语,但并非只有蓝色一种颜色。其实,蓝宝石就是除红宝石之外,其他颜色刚玉的统称。所以除蓝色之外,还有粉红色、粉色、黄色、绿色和白色的蓝宝石。这些颜色当中,蓝色的最受欢迎。但粉红色、橙色蓝宝石也是十分稀有且价值很高的。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2

二、哪里产的蓝宝石品质较好?

蓝宝石的主要产地有克什米尔、斯里兰卡、泰国、缅甸、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山东昌乐。其中,斯里兰卡和克什米尔的蓝宝石一般呈微带紫的靛蓝色,颜色艳丽纯正、透明度高、品质很好,值得收藏。澳大利亚、山东昌乐的蓝宝石在市面上比较常见,但它们透明度差、杂质较多,商家会通过优化的方法,让它们颜色变浅,以提高价值。所以我们见到的昌乐蓝宝石,一般都是优化处理过的。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3

三、如果商家滥竽充数,那该怎么鉴别呢?

确实有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的仿品有水晶、托帕石、锆石、萤石、玻璃。但是,仿制品是无法模仿蓝宝石的硬度和密度的。除了钻石以外,蓝宝石是最硬的矿物,钻石的硬度是10,蓝宝石的硬度是9,水晶的硬度是7。因此,蓝宝石可以拿来划玻璃,仿品则不能,可以视为鉴别方法之一。其次,官方机构的鉴定证书也是蓝宝石品质的保证。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4

四、什么是蓝宝石的优化?是不是优化过的蓝宝石价值不高呢?

这种方法十分常见,可以说,市面上90%的蓝宝石都是经过优化的,纯天然的极少。就是通过加热来改变宝石的颜色,也称热处理。由于优化是一种十分普遍的做法,它不会改变蓝宝石的结构质地,所以根据国际惯例,经过优化的蓝宝石在销售时可以不做说明,在鉴定证书上可以不做标注。如果单说“处理”的话,那么方法就不止加热了,还有填充染色等等,这些美化了的经过处理的蓝宝石,在鉴定证书上要标注“蓝宝石(处理)”字样。

选购蓝宝石 弄懂五个问题5五、挑选蓝宝石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呢?

当然还是根据4C标准挑选蓝宝石。4C即:颜色、净度、切工、重量。首先要看颜色和火彩。颜色越鲜艳、越纯正均匀、饱和度越高,宝石越有收藏价值。其次看净度,也就是看有没有杂质、瑕疵和裂纹。然后我们看切工。如果是刻面蓝宝石,要看刻面是否对称,以及整体宝石的切割比例。最后,在前几个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蓝宝石越大越好。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