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重量惊人 古代皇族佩玉要镶嵌多少颗玉石?

日期:2015/01/2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古代皇族佩玉,一套下来佩戴的玉石真不少,可是镶嵌这么多玉石还走得动吗?绦环和绦钩的流行肇始于宋。绦环是绦带所系之环,其材料有金、铜、铁、玉、玛瑙等。《老乞大》记绦环如下:“系腰也按四季。春里系金绦环;夏里系玉绦环,最低的是菜玉,最高的是羊脂玉;秋里系减金钩子,寻常的不用,都是玲珑花样的;冬里系金厢宝石闹装,又系有综眼的乌犀系腰。”

古代皇族佩玉

古代皇族佩玉

定陵所出共14件,全部出自万历帝棺内西端,绝大多数置于北侧,少数在南侧。从形制上看,有云头形、三菱形、心字形、长条形、长方形、椭圆形。从工艺上看,全为花丝镶嵌,或嵌宝石或嵌珍珠。梁庄王墓出土有6套18件,其中一套残。

鎏金嵌珠宝方胜形带扣(三菱形金带饰W181)

鎏金嵌珠宝方胜形带扣(三菱形金带饰W181)

背面两端有灵芝花形饰圆钮两个。底部由三菱形、灵芝花、“卮杯”形组成的花丝金托,其上正中嵌猫眼石一块,两端及四周嵌红宝石四块、绿宝石二块、珍珠四颗。据《天水冰山录》,孙机先生认为当为“金厢玉叠方胜宝石绦环”。

鎏金松鹤长方形带扣(长条形金带饰W37)

鎏金松鹤长方形带扣(长条形金带饰W37)

背面两端有花丝制作的灵芝纹方形钮两个。底以窗格形纹为地,中心嵌一“寿”字,上部两侧嵌松竹;下部嵌梅花、灵芝和仙鹤。四壁镶串枝灵芝形。正面中间一行嵌宝石五块,中间一块为祖母绿,左右两边各为方形红宝石一块和长方形蓝宝石一块,两侧焊制流云纹并嵌珍珠十二颗。

碧玉嵌宝石龙首带钩(W187)

碧玉嵌宝石龙首带钩(W187)

碧玉制。钩雕作龙首形,背部为一圆形钮,上刻一灵芝纹。龙额嵌珍珠一颗;腹部嵌红、蓝宝石各二块,黄宝石一块。

腰系绦钩的明宪宗(左)和腰系绦环的明宣宗(中、右)

腰系绦钩的明宪宗(左)和腰系绦环的明宣宗(中、右)

定陵出土玉革带,共10条,出土时玉饰件都完好无损,带鞓多已腐朽残断。梁庄王墓出土有7条,分素面玉带、青白玉镂空云龙纹带两种。据《天水冰山录》载,查抄严嵩家时,玉带达200多条;查抄朱宁家时,玉带达2500余条。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