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宋阳:以文化的视角思考珠宝首饰企业的国际化战略

日期:2014/09/1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宋阳

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宋阳

和讯黄金消息 由中国黄金协会与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于9月10-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致力于推动中外黄金产业交流与合作,以打造中国黄金“博鳌”为目标。本次大会,和讯黄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在黄金文化与品牌建设分论坛上,深圳市翠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宋阳先生进行了精彩演讲。

宋阳首先提到,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我们中国融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改变了自身,也改变了世界,三十年间中国的珠宝黄金产业从零起步,以跨越式的步伐迅速改变了黄金珠宝产业的格局,目前我国已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也是最具潜力的黄金珠宝市场。同是我们也是公认的全球珠宝贸易加工基地,在全球化的产业布局中我们有不可缺失的一环。改革开放三十年,对我们黄金珠宝产业来讲,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但是在精神层面、文化层面,我们是有一定的缺失或者跟进的还是不够。

三十年间中国黄金珠宝产业从单一到多元,从开始的管制到现在的全面开放,使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环境的宽松,极大的释放了个体发展的活力。黄金珠宝产业实际上起步是比较低的,一开始都是从最初的一些手工作坊,到如今的一些大的集团化的上市企业。80年代的时候,我们很多的黄金珠宝的企业,都是从刚开始的拎着包带着黄金饰品,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做一些贸易的形式做起来。三十年来我们黄金珠宝的一些企业,从小到大,从最初缺乏自信的一些小企业逐渐的茁壮成长,为我们黄金珠宝产业交了一份比较引以为傲的成绩单。

宋阳随后也讲到:三十年的发展,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利润率下滑,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熟练的劳动力供应越来越短缺,创新也乏力,土地环境资源等等融资成本都在上升,我们的公众形象有待提高。这些都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成长烦恼,必须在发展中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在积极的思考,如何推动我们企业战略性的升级转型,从做大转向做强,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从价值链的低端到高端。中国珠宝行业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在转变,面对这样的一个历史机遇,我们怎么来看待中国的一个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宋阳继续表示,当今全球化竞争演变成资本、科技,硬实力和文化价值观软实力的综合竞争。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也是非常艰巨,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圈国际影响力也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文化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也提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的发展大繁荣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上升为国家战略。

回顾这三十年,我们行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专注于产业、生产制造能力和硬实力的打造,也没有顾及首饰产业的文化创造,缺失了我们文化内涵的产业,无法在全球产业链的价值上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无法有效输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价值。

所以综上所述,我现在的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将文化创新作为奠定品牌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基石,根植于中国文化传统土壤,吸取我们中国文化传统内涵,把握全球经济的脉搏,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是我们黄金珠宝走向世界的前提。当然我们得承认,现在西方时尚文化的输入,是极大的拉近了中国市场和世界的距离,但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包括黄金珠宝产业在内的本土时尚产业更加注重从自己文明、文化体系内吸取营养,通过现代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建立自己的这个时尚文化品牌。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文化已经渗透到了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历史传统民俗等文化资源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创意设计构思等文化创新,日益成为价值创造的支点,品牌创造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只有当文化表现比物质资本、货币资本更强大力量的时候,经济发展才能进入更高层次、水平,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也基于此,黄金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的重点,也跟前面几位演讲嘉宾提到的,从制造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在转型。

宋阳在讲到翠绿珠宝公司时说:目前以文化再造工程为核心,推动企业整体的转型与发展。一方面翠绿珠宝公司成立了以范增等文化艺术大师组成的文化大师顾问团队,为公司贵金属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另外一方面以核心大师团队,在贵金属、艺术品领域,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的传统内涵,用当代的艺术语言进行表述,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今年我们翠绿珠宝公司,成功入选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创意系列产品将成为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指定中国贵金属创意产品,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一方面体现了我们在贵金属文化艺术品领域较强的实力,同时也借此平台积极探索,公司全球化战略发展的路径,我们也认识到中国文化的意识觉醒将有利推进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

宋阳最后讲到,如果说艺术无国界,文化则是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平等友好交流的桥梁,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同文明之间需要交流,进行借鉴吸纳和融合,这是推动历史车轮向前的强大动力,当前黄金珠宝产业界也意识到在全球产业链上,需要从低附加值的价值链向品牌创意、高附加值的高端迈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具备全球最具规模的生产制造能力,要创造一个新的发展战略适应挑战。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