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艺术家王月要谈“翡翠设计的展望”

日期:2014/05/20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2014年5月8日上海珠宝展,秋眉翡翠首席设计师严军先生、翡翠设计师商月芬老师、翡翠艺术家王月要老师,就秋眉翡翠之设计论坛的“翡翠设计的展望”展开主题演讲,吸引了许多关注翡翠设计的领导、买手、设计师等。现场三位知名的翡翠设计师以作品案例的形式,为大家解读目前翡翠设计的特点、趣味性、收藏价值、消费趋势等。

“翡翠设计的展望”是个很好的话题,为了更深度了解“翡翠设计的展望”相关翡翠设计的时尚趋势、翡翠设计的国际化潮流、翡翠设计的材质混搭、翡翠设计的中华文化传播等,珠宝之家与三位设计师进行主题对话,首先访谈了翡翠艺术家王月要老师。

翡翠艺术家王月要谈“翡翠设计的展望”

珠宝之家:关于翡翠设计的时尚趋势

1. 未来五年,中国翡翠用户对翡翠款式方面的需求怎么样?

王月要老师:近年來中國人士對翡翠的需求量急速攀升,在選擇翡翠款式方面,中國翡翠用戶喜歡的是,富有中華文化寓意的作品,隨著用戶們對翡翠款式的鑑賞力逐漸提高,用戶們愈來愈講究翡翠的設計感,而我認為所謂「設計感」,是在於設計師賦予翡翠靈魂和生命力,讓這如此尊貴華美的玉石,得以彰顯其風采。

2. 未来五年,海外翡翠用户对翡翠款式方面的需求怎么样?

王月要老师:海外翡翠用戶在挑選翡翠款式時,注重的是創意設計以及富有寓意和文化內涵的翡翠作品。就「創意」來說,海外用戶講求時尚的設計風格,而我認為將富有東方氛圍的「翡翠」結合精湛的工藝技術,再經由設計師的巧思創作,才會沉澱出具有時尚性的作品。「寓意」和「文化」則在於設計時,設計師能將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注入在翡翠設計裡,海外翡翠用戶在購買翡翠時,非常注重其載有的文化寓意。

珠宝之家:关于翡翠设计的国际化潮流,你认为:怎么样的翡翠设计,最有可能受到影视明星和时尚买手的喜爱?

王月要老师:國際的影視明星和時尚買手,時常活躍於媒體、網路以及公開場合上,所以他們在選購首飾配件時,特別注重其特殊性、時尚性和故事性。就翡翠設計來說,設計師設計翡翠款式時,所投入的創意和精緻的巧思,就能表現特殊性和時尚性,故事性則在於翡翠設計所呈現的「寓意」,這是設計時較難達到的,因為我們常看到時尚度很高的珠寶作品,卻少見富有文化寓意的珠寶作品,所以我認為具有中國文化寓意的翡翠設計,是可以獲得影視明星和時尚買手的青睞。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對許多人來說中國文化是豐富且具有神秘感,所以當翡翠設計既時尚又能彰顯中國文化寓意時,将能受到明星們的喜愛,而在國際舞台上亮相。

珠宝之家:关于 翡翠设计的中华文化传播, 翡翠是中华文化重要载体之一,如何借助翡翠设计,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美丽、优雅、温润等。

王月要老师:翡翠質地溫潤且色彩豐富,就如同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讓其展現美麗、優雅和溫潤,我想可以在翡翠的雕刻和鑲嵌上著墨,例如在雕刻的圖案上,可以選擇中國吉祥的圖案,例如:牡丹、蓮花、松樹、遊魚、飛鳥、祥龍、瑞鳳、觀音和彌勒等,這些圖案既有東方寓意又富有優雅美麗的線條,做為翡翠圖案的雕刻元素,是再適合不過。在鑲嵌工藝上,可以使用鑽石鑲嵌,將精湛的鑲嵌工藝結合在玉石上,中西合併的翡翠設計,增添翡翠的優雅大氣。另外,近來我喜歡在翡翠的設計上使用流蘇和音符,因為這可以使作品產生律動感而更有生命力。

珠宝之家:对于秋眉翡翠品牌的建议,秋眉翡翠定位为“国际第一专业翡翠设计师品牌”,一个方面是传承欧阳秋眉教授的40年翡翠研究方面成果,给用户提供优质的翡翠材料;另一个方面是通过国际化的翡翠设计理念,让翡翠时尚走向世界。

王月要老师:非常感謝秋眉翡翠對翡翠的傳承與發揚,讓翡翠這樣美麗又含有東方寓意的玉石能走向國際,使更多人注意到翡翠的珍貴。深切的期盼,東方的珠寶設計師們,都能效法秋眉翡翠的精神,多運用翡翠做為設計珠寶的素材,並將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體現在翡翠設計上,將東方美好璀璨的文化發揚國際走向世界舞台,身為東方的珠寶設計師一份子,以此精神共勉之。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