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原石供应趋紧搅动翡翠业(图)

日期:2013/03/04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原石供应趋紧搅动翡翠业

近期市场盛传2013年缅甸政府将禁止翡翠原石出口,一时极大地震动业界。记者25日走访深圳翡翠市场及相关行业人士获悉,深圳是国内翡翠产品重要的流通销售市场,缅甸翡翠原石的有关传闻虽然尚未获得官方证实,但确已造成不少商家囤货待沽,翡翠行情步步趋高,原石价格涨幅甚至已超过50%,不少翡翠企业对后续原料进口供应情况和行业整体发展前景忧心忡忡。

供应趋紧企业被迫吃存货

缅甸是全球最主要的翡翠原石产地,但缅甸原石可开采量逐年减少,已有迹象显示缅甸玉石供应正在收紧。有数据显示,缅甸玉石在2012年度产量减少了10439吨,出口量也大幅下降。

事实上,数十年来缅甸政府一直在加紧控制翡翠矿产资源。2012年中开始,缅甸方面就已取消了多次翡翠公盘,这意味着去年缅甸方就再也没有合法地向中国出口过翡翠原料。

深圳佳翠珠宝负责人陈先西表示,这种情况对中国翡翠企业影响极大。一方面中国是翡翠的最主要消费国,另一方面我国翡翠原料基本上都来源于缅甸。目前缅甸限制原石出口已渐成现实,翡翠供给链条一旦非正常化,材料供应不上来,翡翠行业很可能再次出现炒作潮,这对行业发展十分不利。

记者获悉,翡翠原石从缅甸出口到中国后,一般是在广东省四会市加工成成品,再流入全国各地的终端市场。由于原石供应紧张,现在市场上的翡翠企业基本上都是靠吃之前的存货了。

翡翠产品价格坐上“过山车”

在缅甸原石供应风云突变之前,受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近两年国内翡翠行业本已进入理性调整阶段。但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此次源头材料被卡,迅即在我国的翡翠市场掀起了强风暴。深圳市场的情况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毛料这块,目前市场上一块普通行情在50万元的翡翠材料已上涨至80万元,涨幅超过了50%。而由于翡翠本身的稀缺价值,高端翡翠成品近期更是走俏,价格同样坐上了“过山车”。

深圳多位翡翠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底开始,源头材料紧缺的“风”一吹起,大家就已料到翡翠价格是必涨无疑。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客户纷纷主动前来咨询高端产品,交易量也增加不少,品相好的翡翠手镯备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有2000多家经营翡翠的企业,翡翠市场一直比较健康。加上深圳市场的高端消费十分强劲,全国最大的高端翡翠消费市场,除了北京、上海,就是深圳。正因如此,深圳的高端翡翠价格一直十分坚挺。但此次缅甸政策风一吹,无疑将促使深圳翡翠行情更加走高,高端翡翠价格又将开始新一轮“飘虚”。

深企抢占先机投资缅甸矿山

对于缅甸原石的这场突变,绝大部分翡翠企业都显得束手无策,这使得原石供应就如同一根绞索,正在慢慢地勒住企业的脖子。深圳一家翡翠企业的老板何女士就不无忧虑地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存货量不足已成事实,如果缅甸政府真要持续控制原石资源,恐怕大部分翡翠企业都将面临改行或者考虑选择其他的珠宝品类经营。

虽然行业里笼罩着一片悲观失望的气氛,但凄风惨雨之中也有喜笑颜开的。深圳一家大型翡翠珠宝企业的高管透露,该公司早就嗅到了缅甸翡翠原石供应不利的气息,因此两年前,公司就未雨绸缪在缅甸参与投资了翡翠矿山。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公司的翡翠原料供应都不成问题。目前公司正在针对国内翡翠行业可能出现的这场洗牌格局积极进行备战,力争用已经抢占的先机,推动企业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能够在缅甸掌握原石上游资源,对国内珠宝商而言几乎是梦寐以求的。拿深圳翡翠企业来说,虽然也有少数珠宝商经营原石交易,但大部分翡翠商都不直接参与源头材料的处理。正因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缅甸方面证实并实行原石新政,那些未雨绸缪早已掌握上游资源的国内大型珠宝商或将迎来重大契机,而国内中小珠宝商将会受到较大冲击,翡翠行业格局将面临改写。陈颖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