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冰糯种翡翠原石收藏:疯狂的石头

日期:2013/09/27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关于翡翠

翡翠也称翡翠玉,是玉石中价值最高的品种。其颜色丰富多彩,鲜艳明媚,质地细腻温润,光泽动人,是其他种类玉石都很难达到的,因此翡翠有“玉中之王”之称。翡翠从广义的方面可分为新种和老种,有翡和翠之分。从狭义上可细分为:玻璃种、冰种、糯化种、白地青种、花青种、油青种、干青种、芙蓉种、豆青种、金丝种、马牙种、紫罗兰种和墨翠。

收藏翡翠首先要看翡翠的种分。值得收藏的种分主要集中为冰种与玻璃种。其中玻璃种属最好,冰种次之,这两个种分的翡翠质地细腻、透明度高、玻璃光泽强,是所有翡翠种分中最优的两种。

冰糯种翡翠

“冰种”是指质地极为通透,水灵的品种,“糯种”是珠宝行业的术语,糯指的是翡翠玉的细腻度,是不透明但玉质很细的那种。冰糯种是介于冰种和糯种之间,指透明度好、水头好的糯化种可达到冰种水平的一种翡翠品种,为了区别普通的糯化种,这样的也叫冰种化底。

疯狂的石头,冰糯种翡翠原石收藏

此件冰糯种翡翠原石,黄色石皮,皮质较薄,冰糯种地,半透明,光泽度较好,开窗处可见白地飘绿,底白如雪,绿色在白色的底子上显得很鲜艳,有些地方可见高绿,白绿分明,质地极为细腻,水头足,部分为不透明或者微透明,色泽、种地相协调,半明料,重量为120公斤,如此大个非常难得,中高端品质翡翠投资收藏的佳品!

疯狂的石头,冰糯种翡翠原石收藏

翡翠的品质包括透明度和色彩二方面。透明度包括种和水头,肉质细腻透亮是种好,润泽似水是水头好;色彩则以鲜艳、浓重为好,绿、紫、红、黄、白价值递减。作为原石,除了追求品质,还要看它的观赏价值,因此,要选择石皮完整、形体美观、品质上等的独块原石,已被切割或剥皮的原石都是待加工料,没有观赏价值。

“黄金有价玉无价”“乱世藏黄金,盛世买翡翠”……翡翠在我国的历史不长,但却已经深深扎根,它那晶莹透亮的材质和美艳骄人的色彩令人爱慕。如今,人们越来越崇尚绿色天然的美,翡翠的零污染和纯天然正符合这种审美追求,因而喜欢的人更多。由于高品质翡翠越来越少,缅甸政府已开始限制生产和出口,仅去年就减产1万多吨,出口量下降近40%,致使价格大幅上涨,藏家和投资者纷纷抢购高品质翡翠原石,传统的翡翠赌石再度热门。

近年来,因翡翠资源稀缺、加工费高昂等原因,加上黄金价格的持续走低,促使翡翠原石价格不断抬升。价格的飙升,使翡翠原石投资疯狂起来。

在今年6月底结束的缅甸翡翠公盘会场上演了一场“疯狂的石头”。往年翡翠毛料公盘过亿元者不多,这次却比比皆是,有的成交价是底价的上百倍,翡翠毛料价格大涨。而参加此次公盘90%以上的经销商都来自国内,表明我国市场对高档翡翠的需求量非常高。作为全球翡翠市场行情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缅甸翡翠毛料价格大涨也迅速波及国内翡翠市场。

谈及翡翠上涨的原因,一位翡翠经销商分析,翡翠是不可再生资源,缅甸那边的资源在逐渐萎缩,缅甸政府已不主张直接出口毛料,他们邀请中国的高级技师过去为他们开采、加工翡翠,制成成品后再销往其他国家,这样获利更多,导致高端翡翠毛料涨幅惊人。

如今的翡翠收藏飞进寻常百姓家里,无论是作为配饰,还是挂件,或者是翡翠的原石收藏,都是极为热门。在继股市、房市和汇市暴跌之后,艺术品投资作为最有回报率和最具抗压能力的投资潜力股引起高端和大众收藏群体的广泛关注,各大拍卖公司和各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人潮涌动。除了传统的瓷器、玉器、杂项以及字画收藏板块之外,归于玉石珠宝范畴的翡翠呼声极高,收藏人群大大增加,人们的鉴赏能力和收藏水平也越来越高。

疯狂的石头,冰糯种翡翠原石收藏

翡翠原石都被不透明的石皮包裹,看不到里面的玉质和色彩,有的原石内里也不均匀,即使切开一刀所看见的玉质和色彩也不见得与别处相同,因此,翡翠原石的买卖多以竞价赌切的方式交易,称“赌石”。

广州隆盛国际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普通百姓参与翡翠赌石,应首先选择有专业能力把关、有长期诚信口碑的商家或者交易机构确保翡翠原石真实无假,确保整体品质,然后再看是不是完整的独块、石皮和形体的观赏性如何,并从小开口看肉质,赌其潜在价值。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