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情侣 结婚 纪念,珠宝相伴

我们嫁女也爱用黄金首饰

日期:2013/01/23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佩戴传统首饰的斯里兰卡新娘

佩戴传统首饰的斯里兰卡新娘

广州这座城市似乎已进入了婚嫁旺季。我的办公室位于广州一家知名的五星酒店,最近总是可以看到有很多新人在这里举行婚宴。每个星期我都可看到很多美丽的新娘带着满满的幸福笑容和新郎一起在宴会厅门口的迎宾区迎接来参加他们喜宴的亲朋好友。每当我下班经过这些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新娘们所佩戴的传统婚嫁金饰。

说起珠宝首饰,我想让大家知道,斯里兰卡不单单只有正宗的锡兰茶叶,珠宝首饰也是享誉全球。在历史上僧伽罗语中“斯里兰卡”的意思就是宝石之岛。

为了将更多斯里兰卡优质的宝石和首饰带到广东和更好地了解这个市场,前不久我特意拜访了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透过此次有效的会谈,我得到了许多非常有用的信息。我也得知广东人在选择首饰时仍然非常偏好传统翡翠玉石和金饰,大部分人在结婚时都会选择金饰。所以我也明白现在这个时候从圣诞节前到中国春节)也是广东的黄金首饰销售旺季。因此我想,这也是时候让大家了解下斯里兰卡宝石首饰。

斯里兰卡拥有超过150种种类各异的宝石,包括蓝宝石、星光红宝石、猫眼石、月亮石和海蓝宝石等;同时斯里兰卡所出产的蓝宝石一直以来以其高品质的成色享誉世界,它是国际重要的蓝宝石资源产地。颗粒巨大、零瑕疵、晶体通透、色泽深沉的蓝宝石往往价格不菲,然而这类顶级精品蓝宝石在我们国家的宝石开采中还是挺常见的。甚至连英国王室也非常青睐斯里兰卡蓝宝石,就在2011年春天王室婚礼上,威廉王子送给凯特王妃的订婚戒指中那颗12克拉的蓝宝石就是产自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的宝石也是广东珠宝首饰市场的原材料之一。我在闲时逛百货商店也会不时留意首饰专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手工精致而又富有传统中国风的经典婚嫁金饰,尤其是传统的龙凤对镯。据我了解,这可是广东新娘结婚时必备的首饰,这对镯子代表着父母长辈对新人的祝福。我非常喜欢这边的婚嫁金饰的设计,款式大多是以吉祥的图案为主,像是花、祥云、龙凤和中国的“囍”、“福”等字,每件首饰几乎都蕴含着浓厚的中国文化。

而斯里兰卡传统的首饰是以金银为主,同时融入了许多当年王家传统精美的手工设计。当然随着国际合作不断增多,我们斯里兰卡现代首饰业的设计也不乏许多创意设计。

金饰是我们当地女孩子在结婚时和出席其他庆典时不二的选择。我想这点和广东非常相似,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广东这边的金饰都是以足金打造,鲜有搭配其他宝石,而我们斯里兰卡最享负盛名的就是镶嵌了宝石的黄金首饰。斯里兰卡的新娘首饰更是凸显了这一特点。斯里兰卡新娘在结婚当天都会穿上最传统的康提纱丽,佩戴上至少20件的精美首饰,这一传统自古代康提王朝就开始受到女性的追捧。每一件首饰都会用最上等的黄金、银和黄铜制作再镶嵌上好的红色和粉色宝石、蓝宝石、绿宝石和珍珠。

与广东的龙凤镯不同,传统的康提新娘首饰一共包含了7条项链,其中有四条项链是有垂链的。现在的项链设计则流行花卉图案或者是以交错纹理的天鹅图案。中国传统结婚时都喜欢用龙凤的设计,而在僧伽罗语中天鹅是象征纯洁和美丽,所以这个样式的项链很受欢迎。

大多游客去斯里兰卡旅游时都在科伦坡、加勒、康提或拉特纳普勒的首饰店买品质上乘的宝石镶嵌的黄金、白金或铂金首饰。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小贴士,如果大家要去斯里兰卡购买珠宝首饰,一定要去国家宝石首饰局授权的珠宝首饰店才好。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