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投资翡翠:看准七寸方下手

日期:2013/01/21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变现难”已经成为翡翠投资与交易的最大瓶颈!

一只色、种、水在中等水平的手镯,6年前的价格为3000元,现在售价在2万元以上。2011年,整个翡翠产业链上演着一幕疯狂的剧情。翡翠玉石市场在2000~2009年间每年涨幅约20%,2010年涨幅越过30%,今年到目前为止涨幅已经越过40%。2011年3月24日,在缅甸北部发生的7.2 级地震、原石矿资源稀缺等消息推波助澜,翡翠价格更是水涨船高,高档的翡翠价格的涨幅更大,一年以内价格翻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

通过投资翡翠暴富的传言,象兴奋剂一样,刺激着各路投资客的神经,翡翠不同于其他行业,从上游原石到下游终端,每一个环节都有大量的溢价空间,使得翡翠行业的投资潜力更胜以往。

但投资翡翠尚存在几大挑战上游翡翠原石交易的投资仍充斥着大量投机因素;翡翠仍是收藏品,而非严格意义上的奢侈品;缺乏二级市场,使得翡翠上升的价值无法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来体现,俗称“有价无市”。

这些瓶颈是否就让翡翠投资陷入无处下手的窘境?

买石头不如买矿山

几乎有90%的资本云集在源头——翡翠毛料,今年的缅甸公盘上,不仅有来自翡翠界的资金,许多来自中国内地其他行业的资金,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份,云集在云南腾冲的资金就超过了100亿,内地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的限购,加剧了热钱向翡翠毛料市场流动。但直接投资翡翠毛料,是否稳赚不赔的途径?

按照翡翠界的行规,一块价值200万的毛料,其成品价格约为原石价格的3-5倍,但今年的缅甸公盘上,许多人直呼价格看不懂,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一些中国客商拍下的毛料价格已经偏高估值的2倍左右,成品的利润空间将被挤压。而在腾冲,不少加工翡翠的业主已经不敢入货了,转而加工黄龙玉。

但在上游产业链上,直接购买石头或者赌石能够直接获取高利润,但投机大过投资,充分权衡风险与收益,还有其他投资途径。

缅甸翡翠产区主要分布在东经96度至97度、北纬25度至26度的范围内,也就是缅甸北部与中国云南相连的克钦邦密支那市的帕敢地区。帕敢有大小矿山400 多座,按照缅甸法律规定,翡翠开采权只开放给缅甸本国企业,可以独资开采,也可以同政府合作开采。一半以上的翡翠矿老板是缅甸华裔。政府提供土地,民间提供资金,开采出来的翡翠毛料,拿到市场上交易后,先向政府缴纳10%的税,剩余部分由政府和民间公司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买石头不如入股矿山。来自青岛某投资集团总裁张克文先生,从去年起计划入股当地华裔的矿山,但由于翡翠开采权不对外资开放,他采取了“曲线入股”的方式, 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一个公司a,a协议持有香港b公司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b公司再与缅甸华裔企业在瑞丽合资注册了公司c,c与缅甸华裔企业交叉持股,同时c公司与该企业签订债转股协议,提供的挖掘资金当时以债务形式存在,一段时间后有优先转为股份的权利。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