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萃华:“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盛大启幕

日期:2019/10/18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10月13日下午,“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启幕活动在深圳珠宝博物馆举办。活动由深圳珠宝博物馆、萃华珠宝集团主办,深圳市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指导。

萃华:“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盛大启幕

“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围绕花丝镶嵌工艺的古今魅力展开,分有“往·夕”、“精·制”、“华·彩”、“萃·变”四个部分,展示花丝工艺历史、花丝工艺流程、花丝镶嵌精品与当代花丝的时尚魅力。萃华为与深圳珠宝博物馆联合呈现此次展览,从全国各地分公司调集105件花丝臻品!本次展览首次展出的花丝臻品,不仅展示出了程淑美大师在内的非遗花丝传承人的作品,亦展出了众多拥有传奇显赫背景的花丝精品,令人叹为观止。

萃华:“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盛大启幕

往·夕

注目历史,叹朝夕。花丝镶嵌,一门传统的宫廷手工技艺。源于古代西方的细金工艺,在各个文明之间流转延续,历经千载;它是燕京八绝里最繁复的贵金属手工技艺之一,历经萌芽、发展、鼎盛、巅峰、衰落甚至到濒临绝迹,到2008年6月7日,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逐渐重回大众视野。

萃华:“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盛大启幕

萃华:“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盛大启幕

始于公元1895年的萃华至今已拥有124年历史,是中国珠宝首饰业少有的地道百年品牌。萃华作为百年民族品牌,亦在此次展会中展示了极具历史感的萃华老照片、老发票和老海报,在参观伊始之处,让参观者驻足于历史照片墙前,穿越时光之门,一睹百年前中国皇室珠宝的风范。

《九龙盘玉柱》(仿制品)材质:银镀金

此盘龙冠柱为萃华金店为伪康德皇帝溥仪登基大典承制,冠柱采用镂空雕刻工艺,通体九龙盘玉柱,精美绝伦,堪称一代佳作。溥仪胞弟溥杰更因感叹此冠柱的绝妙设计和超群工艺,特为萃华提写店名“萃华金店”。

精·制

精雕细琢,匠心制作。由一根根花丝到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依靠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大工艺。以诗意语言诠释工艺的过程,即”细丝化枝芽,方寸满繁花,星火锢金石,安合显芳华,集聚合梵塔,砌叠成宅家,交错结线网,经纬纺宫纱“。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花丝工艺流程之一:搓丝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累丝提梁壶》材质:银镀金程淑美大师作品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花丝首饰盒》《缠枝莲香薰球》材质:银镀金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凤凰来仪花丝摆件》材质:银 清末民初制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宝刀》材质:银镀金、碧玺、卡克图

华·彩

非遗传承,绽放华彩。非遗是深藏在生活中的厚重宝藏,凝聚着先辈代代传承的民族智慧。“文化自信”、“让文化活起来”、“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新视角,让非遗的传承不断绽放出新时代的华彩。作为传承百年的民族珠宝品牌,萃华不忘初心,始终以“勤、诚、信”企业核心文化深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助力非遗技艺“活态”延续,让非遗文化重新融入大众生活。2018年,萃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支持文化研究成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携手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开启花丝臻品全球巡展,远赴新加坡、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将非遗手工技艺带出国门,让世界各国公众近距离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在文化创新和非遗传承上所做的努力。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富贵金鸡》材质:黄金、琉璃

《富贵金鸡》作品于2016年获得“天工精艺奖”,2018年曾受邀前往法国巴黎罗浮宫展出。

《招财进宝》材质:银镀金、琉璃

《招财进宝》作品于2017年荣获第二届“天工精制”国际珠宝首饰作品大奖赛“唯一年度特别大奖”。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龙凤富贵金碗》《蝶恋花对杯》材质:银镀金、珍珠

《龙凤富贵金碗》荣获2016年中国首届珠宝首饰作品“天工精制”大奖赛镶嵌组“特别金奖”。

萃·变

凝萃创新,时尚变幻。萃华秉承“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创新理念,提出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需要时尚的、前沿的思维和活力,萃华珠宝率先开启时尚跨界发展战略,创新推出东方生活美学体验馆概念,打造综合性的东方美学生活平台,触角延伸至服装、配饰、家居等行业,将传统文化与珠宝工艺融入其中,更贴近消费者日常生活,让传统文化与珠宝非遗技艺展现全新可能。萃华不断亮相巴黎时装周、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时尚舞台,将非遗文化与时尚结合,惊艳世界。此次展览,萃华再次呈现了现代中国风的服装和珠宝的时尚设计与完美搭配。

《花开富贵》花丝手包材质:银镀金、18K金、珐琅

《花开富贵》花丝手包于2017年荣获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金奖”。并先后亮相2018年法国时装周、2019年威尼斯电影节。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国际巨星Frédérique Bel和Victoria Silvstedt先后携“花开富贵”花丝手包惊艳威尼斯电影节红毯。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凤戏牡丹花丝手包》材质:18K金、钻石

《凤戏牡丹花丝手包》荣获第四届“天工精制”国际时尚珠宝设计大赛金奖。并亮相威尼斯国际电影节。

法国小姐冠军Delphine Wespiser携《凤戏牡丹》花丝手包亮相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红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面世,让非遗花丝再次上升至国家层面,被大家争相称颂和赞美。由深圳珠宝博物馆与百年珠宝品牌萃华共同主办的“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将为公众匠心呈献国家勋章背后的非遗花丝魅力。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萃华珠宝 深圳珠宝博物馆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