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有称近三十年做展览首度出现赤字负数

日期:2017/09/22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麦锦泉先生,系香港著名珠宝设计师,制作监督及营运者。

·离开学校便从事珠宝业达几十年的他,由黄金部门打好了基础,发掘出对珠宝的浓厚兴趣,潜心研究设计、制作胚型而有成。从而在同辈脱颖而出得到伯乐的提拔,在工作岗位上得到大大发挥。频密的海外市场拓展令眼界大开,观摩令人进步神速,也培养出深厚的鉴赏能力。

·1995年创立 NEW CONCEPT JEWELLERY CO., LTD. 凭他设计的天份及独特的鉴赏力,创作了全新系列的作品,迅速崭露头角,在香港珠宝出口商占着领先的一席多年。其设计更成为行业追踪模仿的目标。2008年更获得香港中小企业商会颁发《最佳中小企奖》,公司属获设计比赛优异成绩。

·麦锦泉历任JMA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的教育及培训小组;科技小组;品牌小组的正副主席。曾任两届香港贸易发展局TDC三月珠宝展设计比赛筹委会会员及评审委员;设计专题演讲嘉宾。

香港九月国际珠宝展 麦锦泉 珠宝厂商 珠宝买家

大家期待的香港2017年度九月国际珠宝展又完结了。

这几年展览会的业务有目共赌...

带来了不少唏叹失望;上年的九月展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大大失收之年。

展出期间及展后,叹息之声前所未有。

有称近三十年做展览首度出现赤字负数。

人心惶惶⋯⋯

为前路茫茫再蒙上一层浓浓的阴霾。

寒冬之形容似不足以形容困境;有业者称之为《冰河时期》来临。

闻者侧目。

~~~~~~~~~~~~~~~~~~~~~

香港九月国际珠宝展 麦锦泉 珠宝厂商 珠宝买家

五天的展期匆匆过去

2017-9-19

九月展于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正式落幕....

让我们作一个回顾吧...

可能机场展举办在先,入场者已作登记,在湾仔会展中心的入场登记柜台似乎人龙不多;希望是部分用了网上登记入场所致吧?

据闻机场空调失灵,有客人称因熬不住高温而退场。

近年主办单位严格执行入场安检;更加注重批发业务,因此终端客人比以前更难进馆,令主打零售的参展商招客困难。

Hall 1 右端标榜香港制造,高级产品综艺馆(Premium pavilion PP 馆)终于消失了,打造香港高级珠宝梦终于梦醒了.....

这个参展费高昂的场馆生不逢时,遇上金融大海啸,生意萎缩,令参展商吃不消一一退展,最后告终收场。

O八年筹划开馆时,成为参展商推选作为代表人的我,深感唏嘘!

进入Hall 1会场 ; 感觉摊位的分割有点凌乱。

有展商批评布局混乱,左一块右一块的,要寻找自己公司也要适应一下,遑论客人了。

Hall 1 这样的布局当然谈不上什么气势气氛了,加上很多参展商缩减装簧布置,令场面失去了昔日的光辉。

这与Hall 3 的国际综艺馆,有水晶吊灯,喷水池具艺术设计的一隅相比,有云泥之别。

今年一个普遍的现象:

展商展位缩小了

装修简化了

以往的不惜工本,今年再度大大减缩了。

很多改用砌组型的标准围板,少了个性化的摊位设计。

令场面规划不复昔日壮观宏伟;生意风光不再;投资者失去了信心,在展览会的资源投放缩减,一一反映出来了。

更有甚者 .... 甘冒不能回头占据有利阵地的风险,毅然退展离场,来个壮士断臂,决心作个了断。

长年的亏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压力及军心打击,迫使部分业者退出这个经营多年的平台,实在很是无奈不舍。

场内所见,以前全封闭式的摊位很多改了半开放式,明显是为了多吸收一些新客。

可是几天下来,还是在做熟客生意,新客达成生意的,毕竟不多。

令展览会失去了物识新客源的最重大意义。

但开放式的设计,也暴露了内里是否有客人,什么都被外人一目了然。

客人寥落的公司显得特别明显冷清。

这几天,在场馆遇到不少公司老板漫无目的地荡着;摊位外,走廊上,站住公司的人在闲聊;反映出市道的清静赋闲。

以往老板们在会场踫面,交谈中少不免互相打探行情。

今天;大家的表情已尽在不言中,不需问也不想答。

生意不好的,少不免找个理由,有归咎市道不好,有投诉主办单位宣传不力,甚至抱怨位置不好 .......

这样多的理由背后都有一点点相似.... 便是没有回想自己有没有足够准备去接受这个迷低以求存?

抱怨永远不能解决问题,此时此刻再度应騐了。

寻找目标公司购货,当然是每位远道而来买手的目的,但是;如何把他们吸引,成为自己公司客人?

便成为当下求客若渴的重要课题!

香港九月国际珠宝展 麦锦泉 珠宝厂商 珠宝买家

据主观观察:

部分公司仍然座无虚设⋯⋯

也有以前座无虚设的,今天门庭冷落!

这几天,再看不到鱼贯的人潮,驻足观赏的人也不多。大家似乎都漫无目的地逛着⋯⋯形成了客也在找;店也在等的现象。

闻说机场方面,中国大陆买家仍是最大的购货群体。

但在会展中心,却看不到那个国家是人客主流;人客的飘忽不定实在难以捉摸。

在珠宝国际贸易层面来看,令业者十分迷茫,不知如何部署设计及策略。

高价货固然滞销,低价货公司也不见得人头涌涌;降低价格是大势所趋却不是万应灵丹妙方。

例如经营平价银首饰的场馆也热闹不再,有人归咎年轻人不再买首饰所导致,是否属实见仁见智吧。

到最后一天了,总结了部分大生产商,小型企业,国内大腕.... 的一些感想。

在芸芸参展商中当然是一个小众。

但起码反映出各个层面的反应来.....

就是

明年又将会是如何?

前路该如何去走?

如何重建场内购买气氛可能是一个可以改变市场生态的关键?

但是谁可改变?

如何改变?

国内的展览会勤于推广招商招客,用的手法五花百门,大锣大鼓张灯结彩的做法,是否庸俗不堪,历史自有定论。

可以见到的一个现象:

多把力度放在表面的宣传,

少放心机在匠心的研发。

结果:

互相竞争

利润不再

质量变差

矜贵不再

在这个困惑艰苦的时候,买家们可不会同情你们的处境。

在买家优势下;展览会经营者处于被动的劣势⋯⋯ 交易条件愈来愈收紧;生意利润节节下滑,鸡肋般的盈利食之无味, 弃之可惜⋯⋯

不公平的条件,令接到买单的感觉很不好受;单方的自我保护主义;令你焦虑在过程中:

在交货期要步步为营,确保凖时付货;

品管上要符合超乎标准的要求等等;

订定的种种均不能丝毫出错。

否则会承受罚款;拒收甚至退货的严重后果。

令生产商血本无归,得不偿失!

相反收货后如何凖时付款,往往只字不提;货品检测在交易前,也不是每个买家都清楚列明标准,令人感到迷茫;只有望天打卦,希望能幸运过关收货,然后准时收到货款。

而事实上: 以往凖时付款的大公司,现在似乎也不约而同地态度有所改变了。

接单动用的资金回笼因此失去预算;即使幸运得到财务机构借贷,微薄的利润七除八扣,所余还有几许?

这样的患得患失,失去了以往买卖双方的互相依靠,互相扶持成长的良好关系。

日益苛刻的检测标准;

不依时付钱的歪风愈吹愈烈;

这个风暴一面倒的吹袭着;

阴霾密布正瀰漫着大部分的行业土地上;令人透不过气来!

香港九月国际珠宝展 麦锦泉 珠宝厂商 珠宝买家

香港九月国际珠宝展 麦锦泉 珠宝厂商 珠宝买家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