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小首饰 大艺术

日期:2017/08/09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之家将长期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14:晋文捷小姐

美宝创造者013:珠宝设计师晋文捷小姐

晋文捷艺术履历

系北京服装学院珠宝首饰设计专业,HRD钻石设计大赛世界38强,作品于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展出、世界黄金畅想金饰设计大赛明日之星、中国黄金签约设计师。

首饰设计工作室成立于2008年,2014年注册个人同名珠宝品牌:晋文捷珠宝,承接珠宝厂商的设计服务及个人珠宝首饰的设计订制服务。设计风格独特,个性张扬,与众不同!利用中国元素与翡翠玉石的搭配除去了作品结构上的冷漠,使其充满了“人情味”与手工感。在这个恰逢个性独立意识觉醒时期,我们的作品正好符合了这个时候个体的需求——彰显自我。要展示的不再是珠宝的价值,而是自我的价值。

珠宝设计缘起

初次看到“珠宝首饰设计”这几个字眼是在大学的招生简章中,我当时很确定的说:“我一定要考上这个专业”也许这是女人天性使然,虽然不是生长于富裕家庭但是从小我便对珠宝有着极大的向往和感情。3岁时就天天管当时当海军的舅舅要珍珠项链。

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北京服装学院珠宝首饰设计专业,现在仍然记得第一次画首饰设计图的激动;第一次雕蜡的紧张还有第一件首饰作品完成的兴奋。作为首饰设计师尤其是一个女的珠宝首饰设计师是无比幸福的一件事情,闪闪发亮的各色宝石拥有优美形态的各式珠宝每天都会让我非常开心,随之我感觉其实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拔尖的珠宝首饰设计师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就是因为珠宝本身的材质太美了,你的设计的美会很容易被材质的美压下去,记得有一个朋友对我说过,珠宝哪需要设计啊,随便做个什么款式都很好看啊!这句话让我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个顶尖的珠宝设计师必须去挖掘珠宝更深层次的设计美学。

珠宝的可贵在于,可以将瞬间的美凝固成永恒。正如葡萄酿成了美酒,葡萄是鲜活的,但又是暂时的,美酒是酿成的,因而是永恒的。当生命修炼到一个点上时,葡萄就酿成了美酒,暂时的变成了永恒的。设计珠宝就是希望由一种辉煌而宁静的极致境界而进入永恒。一件珠宝设计作品,我个人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来看。其一是基本功,也就是对点、线、面、色彩的把握;其二是元素,作品采用的什么样的元素,是时尚元素还是传统元素等;其三是结构,这些元素是怎样组合在一起的,是否符合人们的审美观与审美原理;其四是作品的灵魂,也叫主题。

记得幼时学画画,老师讲,字功在字外,评判一个书画家的作品优劣,更重要的是书画家背后的修养,文学修养,人品修养。一个设计师,要修练不仅是点、线、面、色彩的功夫,更多的还在于个人的艺术修养及品味。以下我就来谈谈我自己的珠宝设计美学。

 

 构成美学思维

记得大一就学习了设计构成这门课程,很系统也花费了很长时间,因为当时老师说这是学习设计的基本功,所以我非常认真地对待这门课程,简单说来就是点线面及色彩构成,现在想来对于珠宝设计师来说这门课程实在是太重要了,我拿下的几个国际珠宝设计大奖其实都是构成美学帮了大忙,大家可以看下图片中的作品都不难发现构成美学的影子。珠宝和文化是紧密相关的,珠宝是非常人性化的,传递的是感情和精神,绝对不是宝石堆叠那么简单。简洁胜过繁复,在任何艺术上都是一样的道理。

晋文捷-世界黄金畅想大赛获奖作品《让爱无界》

晋文捷-世界黄金畅想大赛获奖作品《让爱无界》

 

小首饰 大艺术

珠宝首饰体积虽小,却能运用自然界中最美、最稀有和珍贵的天然宝石和贵金属拼凑出“天人合一”的艺术品,说珠宝首饰是艺术品一点也不为过,首饰的美学价值和艺术效果是它的设计精髓,所谓“小首饰 大艺术”正是如此。艺术品的背后离不开设计师的潜心创作,不同的设计师赋予珠宝首饰不同的底蕴和内涵,使它的光芒被无限放大。使得一件珠宝作品拥有灵气,它是有感染力的作品。作为珠宝设计师最难以容忍的是作品缺少灵气,呆若木鸡,就算用上做好的材料也毫无感觉,只能说是有钱任性吧。

晋文捷 珠宝设计美学 康德 首饰艺术 自然 搭配 职业女性

 

天地万物皆为灵感

人类审美活动的价值源泉是自然界。这是生态审美活动不同于传统形式主义审美或“移情”式审美的关键所在。生态化审美把自然界的生态关系视为独立的审美对象,凸显自然界本身的内在价值。因为“大自然确实涉及对不可预测的新奇性的创造,在大自然中,可能性比新奇性更加丰富”。自然界本身存在深刻的规律性,这是自然界本身的生态秩序和生态结构,此生态秩序及结构组建着自然界的生命网络,使得自然现象显得气象万千而多姿多彩。换言之,大自然的生态秩序及生态结构本身就是自然界之合目的性的表现,用着名美学家康德的话说,自然界的生态存在即是人类审美活动的“无目的之合目的性”的表现。既然自然界的生态结构及生态系统具备内在审美价值,人们的审美活动理应受到自然界生态秩序及生态规律的制约。诚如罗尔斯顿所言:“所有的事物都遵循自然规律,这是一种较宽泛的本质意义上的‘遵循大自然’

自然界的一切都是我的灵感来源,一抹彩虹、一道月光、划过天际的流星这些自然界中拥有美感的瞬间我都希望用珠宝的形式将它们记录下来让它们成为永恒,但是渴望保留这种震撼却并不容易,需要高超的工艺与艺术涵养,以及庞大的宝石阵容才能达成。从画草图开始,要强调哪一个部分,要用哪些宝石,宝石又要如何分布,考验创作者美学思维;实际制作时除了要从宝石海中挑选合适的颜色,各个颜色的浓淡也要考虑,有机体造型让镶嵌要不扎手、不勾纱显得更为困难,还要考虑整体的重量不造成配戴者的负担,尽量减少贵金属底座的使用,但又要兼顾镶嵌的牢固,才成为我们手上把玩的精巧珠宝。

《让爱无界》这件作品就是以月亮的阴晴圆缺为灵感来源设计的,HRD钻石设计大赛获奖《印象-彩虹》灵感源于彩虹,还有流星、天鹅、花朵等等这些自然元素都经常在我的作品中出现。

珠宝设计师晋文捷-《印象-彩虹》,晋文捷 珠宝设计

晋文捷-《印象-彩虹》

 

可以穿戴的艺术

首饰与身体的结合,不仅使身体外在的形态发生变化,更对人的内在起着作用,从首饰发展进程中的初期只注重首饰的材料价值到开始关注首饰与佩戴者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人性的彰显。首饰设计并非仅以漂亮和装饰为目的,也要关注首饰的实用性与可佩戴性,这就要说到商业实用首饰的设计了。以下是我与一些品牌合作设计的商业首饰设计案例。

作为珠宝设计师一定要在商业价值与艺术美学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设计出被市场认可,被消费者接受,有生命力的珠宝首饰。总而言之,艺术的美,触类旁通。雕塑、绘画、造型等艺术美学,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都可以很好得运用到珠宝设计艺术中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小的珠宝,呈于掌中,却给人无穷的能量和遐想空间。这也是我做设计持久的动力和乐趣所在。

晋文捷 珠宝设计美学 康德 首饰艺术 自然 搭配 职业女性

晋文捷 珠宝设计美学 康德 首饰艺术 自然 搭配 职业女性

 

晋文捷 珠宝设计美学 康德 首饰艺术 自然 搭配 职业女性

晋文捷 珠宝设计美学 康德 首饰艺术 自然 搭配 职业女性

Q:请对中高端客户,提三个选搭珠宝的美学建议

晋文捷:珠宝首饰的选择佩戴是一门大学问,很多时候它甚至比服装本身还重要,佩戴得宜,有如画龙点睛。对于中高端顾客来说,如何发挥珠宝首饰这种内在的魅力和功能呢?从三个角度给出一些选搭珠宝的美学建议。

什么场合戴什么首饰。

几种主要场合佩戴首饰应注意的事项:对于职业女性,职业装的配饰限制较多,在遵守一定原则之外,其实,自己花一点心思,巧妙选择适合自己气质和风格的珠宝首饰,塑造自己的独一品味,是您找到自信和成功的关键。为了突破职业装色彩的单纯性,可以在胸前和发际,以及项链上搭配一些色彩生动的有色宝石,在职业装的庄重严肃之外,透射去女性的生机和美丽。这种有色宝石的选择,一定要注意,宝石的品级,宝石的色彩一定纯正艳丽,宝石的反火一定要好,宝石一定要有灵气。同时在职业装的基础上,巧妙的搭配珠宝首饰,能起到巧妙改变职业装外形的效果,这里两个最重要的首饰就是,项链和胸针。在西服套装的领子边上别一枚曲线型设计的胸针,可以使套装的庄重之中添加几丝活跃的动感;项链的长短、质材色彩、以及设计风格的不同,巧妙的搭配,同样能增加套装的动感和韵律美。特殊的职业和特殊的场合,最好能佩戴适合自己职业个性和自己品味的个性化设计首饰,应该充分发挥珠宝的情感文化的内涵,使之成为一种标志化的身体语言,最好能佩戴专业设计制作的独一无二的首饰制品。最能充分体现自己的独特的品味和个人魅力。

平时,家居旅游休闲时,同样应该注意珠宝首饰佩戴的形式和与服装的搭配,一般在这种非正式场合,佩戴有设计的彩色宝石和翡翠玉石首饰,与休闲服装的搭配相得益彰,平淡中透出一种别样的品味。

派对聚餐,夜晚的星光能使人更发光发亮,这时你选择的珠宝首饰就非常重要了晚上虽然适合较鲜艳,款式多变的珠宝,但切记千万不要将所有夸张的珠宝通通一次配戴在身上,不但会失焦更容易杂乱反而失去单品的美感,参加派对聚餐虽然可以穿上高贵华丽的服饰,但珠宝款式却不一定要奢华,反而可以选择样式简单大方,色彩较缤纷丰富的组合,并分出重点与陪衬的配件,材质部分则可以选择钻石,如此一来可为你带来鲜明的视觉效果与个人风采.

珠宝套装更出彩,系列选择好搭配

常见的套装有两件套装、三件套装、四件套装、五件套装:二件套饰:(项链+戒指)、(戒指+耳环)、(项链+耳环)、(耳环+胸针)、(手镯+耳环)三件套饰;(戒指+项链+耳环)、(戒指+项链+胸针)四件套饰:(戒指+项链+耳环+胸针)、(戒指+项链+耳环+手镯)五件套装:(戒指+项链+耳环+胸针+手镯)、(戒指+项链+耳环+手镯+头饰)对待套装的佩戴一定要慎重,佩戴不合适,就会闹笑话。一般来说,套装在材质、风格、工艺上有一定的要求,要求一致性。二件套装,应用范围较广,一般情况下是比较随便,可以配任何服装,入任何场合,但要求首饰的材料、造型、做工、与环境、服饰相配即可。四件套饰、五件套饰佩戴一定要慎重,只有较正式和隆重的场合才可以佩戴,环境不合适就会有做作之嫌,过于堆砌,产生负面效果。套件由于数量的增多,色彩的重量增大,在与服装的色彩和造型设计上影响就会相对较大。因此,一定要注意搭配,以及与佩戴环境的协调

例如,翡翠套装最好是在出席晚间的正式场合佩戴,翡翠的绿色在灯光下,能显得荣雅华贵,而在日光下,满身的绿色,会过于刺眼。白金蓝宝石套饰在这样的场合会显得更合适一些,会显得沉稳一些。红宝石、钻石套饰在灯光下会有好的效果,珍珠套饰有着较强的适应性,在多数场合,均不会显得刺眼,英国王妃戴安娜,有不少的珍珠套饰,她经常佩戴珍珠套饰出席各种场合,总是显得优雅华贵。因此我建议大家,应该有一套珍珠套饰,以备使用,它与服装的搭配也不是十分苛刻的。

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适合自己的珠宝首饰

人的脸型可分为长、方、圆、椭圆、正三角及倒三角的脸型。同一件首饰与不同脸型搭配,效果差别很大。因此不同脸型,应佩戴不同款式的首饰。长脸型的女性,可佩戴圆形大耳环或镶宝石的圆耳环、细短项链,来增加脸部的宽阔感。如选用精美、明快的镶宝石耳环,使人的视线横扫面部,就会使脸显得短一些。方脸型的女性,可佩戴中等的椭圆形耳环,尽可能戴较长一些的项链,并配上宝石项坠,以增加脸部的柔和感。圆脸型的女性,佩戴原则是使两颊变窄、上下变长。可佩戴细长的“V”字型项链并配以坠饰,耳饰宜选用带棱角状坠饰及垂悬式耳环,以增加脸部的轮廓感。椭圆脸型也叫鹅蛋圆脸型,无论佩戴何种式样的首饰都可以。当然,如果佩戴能突出椭圆脸型的饰物,如中长项链、小型镶宝石耳环,则会进一步衬托出脸部的优美感。正三角脸型,特点是额窄颚宽,在发型蓬松的鬓角上插些色彩醒目的发饰,可以增加脑门宽度,佩戴小巧的单粒镶宝石或小碎钻耳钉或垂珠式中型耳环、带坠饰的“V”字型下垂的项链,可以减少脸下部的宽阔感。倒三角脸型又叫瓜子脸型,宜佩戴小型的三角形耳环、简练的荡环、细而短的项链,以增加脸下部的宽阔感。

美宝创造者013:珠宝设计师晋文捷小姐

美宝创造者013:珠宝设计师晋文捷小姐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