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

日期:2017/08/02 来源:编辑:sunday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珠宝设计美学IP解读: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关键词。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美宝创造者003: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


台湾珠宝设计--蔡安和Tsai An Ho

l 现职:

『台湾创意珠宝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

『意形珠宝有限公司』设计团队负责人

『TSAI AN HO ART JEWELRY』蔡安和艺术珠宝创办人

l 作品设计:

擅长将艺术设计与金属工艺做结合,致力于「新艺术珠宝」的创作。

目前的作品多以大自然花草、昆虫系列为设计主轴,搭配异材质的运用,近期的作品多出现于国际拍卖的会场上,受到了不少肯定。

因本身承袭传统金工工艺技法,了解到珠宝工艺的重要性。在2014年创办了『蔡安和艺术珠宝』,带领了一个金工.设计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们除了本身是设计师外还须俱备金工制作的能力。而这几年除致力于「新艺术珠宝」的创作外,对能提倡金工工艺的活动也希望能略尽棉薄之力,只要是有学校或相关产业团体邀约都一定会安排出时间,与年轻的学子们分享他的个人经历,希望藉由这样能让更多优秀的人才们了解与投入在这个传统产业中,让这个产业能更蓬勃发展且更具国际竞争性。

1999 年创立「意形珠宝金工工作室」

2005年2月担任中如珠宝教育中心金属工艺班授课讲师

2007年,2008年黄金博物园区金属工艺课程讲师

金银珠宝饰品加工乙级技术士证

2008年10月台湾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览

2009年10月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展览

2009年4月高雄佛光山南屏别院展览

2009年6月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专题讲座

2010年10月作品入选香港苏富比Sotheby‘s秋季拍卖,以高于底标近一倍价格拍出。

2012年4月作品入选香港苏富比Sotheby‘s春季拍卖,三组作品全数拍出。

2012年10月作品入选香港苏富比Sotheby‘s秋季拍卖。

2012年台湾工艺竞赛作品入选

2012年中国CCTV彩色宝石设计大赛作品获选-优秀奖

2012年第九届国际南洋珠首饰设计比赛耳环组银奖制作公司

2013年两岸三地珠宝首饰大赛「华宝奖」-金奬

2014年成立Tsai An Ho Art Jewelry个人品牌

2014、2015年受邀至台北复兴商工担任业界讲师

2014年受邀参加武汉中国地质大学举办的''两岸三地珠宝文化产业发展合作论坛

2014年受邀至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演讲珠宝工艺

2014年北京金镶玉珠宝设计比赛旗下设计师获最佳创意设计奖、作品制作公司

2014年天成国际拍卖Tiancheng International Auctioneer 秋拍

2015年法国巴黎艺术博览会

2015年天成国际拍卖Tiancheng International Auctioneer 春拍

2015年社团法人台湾评鉴协会评鉴委员

2016年上海建桥大学金工工艺讲座

2016年中国(成都)国际时尚珠宝高峰论坛

 钛金属的工艺之美

一片叶的轻盈、一朵花的绽放、一棵树的顽强等等,从大自然里、日常生活中验证美丽。春天嫩绿的树芽,夏天虫鸣啮蚀的叶面,秋天随风飘落的枯叶,冬天掉尽树叶的玉树琼枝,大自然时刻的变幻,缺憾到圆满,把各种元素放入设计中,融合成作品的生命力。不刻意却美丽,使人可以感受到幸福、舒适。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

2012Sotheby's蘇富比春拍作品.JPG

蔡安和“钛宠爱”系列

自2012年开发第一只“钛虫爱”系列以来,经历了近5年的发展和沉淀,我们的设计制作团队致力于开发艺术珠宝的同时,也希望将艺术珠宝的美和工艺透过大众可以接受的消费方式呈现出来。

从设计的灵感角度来讲,乡野田间的环境伴随了我整个童年时光,我虽定居台北多年,但是童年乐居田园的记忆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多年,相比令次栉比的繁华都市,我更想念田间的稻香虫鸣,所以我用摸索了20年的金工技艺将这幅留在我脑海中的画面一一呈现出来:萤火虫、蜻蜓和各种小飞虫,在我眼里,它们就好像一颗颗会移动的宝石,特别是它们的翅膀:不同的昆虫都有特别的翅膀图腾结构,这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尤其是类似蜻蜓翅膀在阳光下会折射出七彩的光,这个特点和我多年来研究的钛金属颜色不谋而合。所以我决定将毕生最珍贵的回忆用我专注多年的钛金属来做表现。

钛宠爱色彩与温情

而为了表达我对此系列倾注了多年的执着和热爱之情,我称之为“钛宠爱”,取”太虫爱”的谐音。我运用各种宝石的颜色,搭配钛金属的颜色,研发了一系列的钛宠精品小件。“世界上绝不会有两颗一样的石头”,所以选用不同的天然宝石做为虫子的身体或眼睛,都带表了它独一无二的个性,而我更在每一只钛虫制作过程中都融入了我个人的回忆,我希望每一个挑中它的客人都可以分享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故事。在翅膀的部分,我将虫子的翅膀变幻成心形、柳叶形等等很多形状,不拘一格,我想翅膀代表着放飞的梦想,梦想是每个人心中最理想的所在。光阴荏苒,每个人的童年是一生中最绚烂多彩的时光,随着成长的烦恼增加,这些幸福纯真的岁月慢慢褪色,幼年时代许下的愿望被生活的现实所取代,那些在记忆里种下的期待也再无法展开飞翔的翅膀,我希望每只钛虫的翅膀都承载着一部分小小的希望,也希望佩戴着它的人可以和我透过一只钛虫来交换彼此之间最美好的记忆。这是蔡安和珠宝的设计主旨之一,期盼我所设计制作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带有温度和情感的,而不是简单的一件珠宝。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變異蝴蝶

變異蝴蝶1

蔡安和“钛宠爱”系列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變異蝴蝶

變異蝴蝶2

蔡安和“钛宠爱”系列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蔡安和珠宝设计品牌在历经快20年的发展路途,在珠宝业界的跌宕起伏中,始终要求我的团队能够了解和坚持对珠宝设计灵感的原创。“钛宠爱”作为我的一个代表系列之一,每一只钛虫都见证了蔡安和钛金属珠宝成长的脚印,每次独一无二的颜色表达都代表了当下从构思设计到制作出成品所怀着的情绪演变:浅蓝、宝蓝亦或天蓝代表着我眼中乡间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小溪,在制作的时候仿佛一股清流蜿蜒在心间;金黄和棕黄,那是秋日田间地头麦穗成熟的颜色;浅绿、湖绿是钛金属颜色处理中一闪而过的小清新,像极了那似有似无的青草香,总是让人捉摸不透;而桃红,这个唯一钛金属中能呈现的红色系颜色,更像那夕阳和海的交接,在回眸中闪烁一抹嫣红的娇羞。

蔡安和:“钛宠爱”珠宝美学

翩翩起舞

蔡安和“钛宠爱”系列

大自然的一景一物随着时间地点心境给人不同的感受,作品给人的感受是愉悦、舒适、淡淡的愁绪?而想象力是无边无际。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

而我也一直相信『土够厚,根够深,才有文化的美学可言。』所以我们在工艺上也不断的努力与学习,来让更多的朋友们看见我们阐述的『工艺之美。』

Q1. 请对中产阶级客户,提三个选购珠宝的美学建议

蔡安和:珠宝的选购就我们实际面对消费者的经验来说,我们会给的建议是:

独特性、彰显个人个性与品味、细节精致度高。

随着消费水平不断的上升,珠宝不再单单只是财富能力的象征。就目前珠宝市场而言,市场性的商品过于充斥,消费者应该不是一昧的追求商品,而是要藉由配戴珠宝来突显个人特色。且选购珠宝也不止着重在主石部分,因该连整体设计与制作工艺性等因素都需考虑进去。一件好的珠宝设计品看细节就可知业者的用心程度,因为魔鬼往往就是藏在细节里。

Q2. 未来,你用心塑造怎么样的设计风格?

蔡安和:其实从事设计的人,我们并不会排斥尝试不同的事物,所以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呈现给大家不同风格的设计,例如:大家对我们中国元素的印象没那么强烈,所以我们也在去年及今年都陆续推出中国元素珠宝作品。而唯一不变的是在我们的作品中强调我们的工艺性,每件商品都是独一无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