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他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日期:2017/08/01 来源:编辑:mark
文章TAG:

珠宝设计美学IP系列内容专稿

珠宝设计美学IP解读:

《圣经》说上帝用了六天创造了天地万物,第七日休息,有人妄想如果你是上帝,安息日可能躺在彩云之上,小品圣水大做文章“自然之美”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主,在于人类在适应和开发大自然过程中,凭借天赋智慧和想象力,发明了沟通语言与协作方式,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地球文明,包括文化、哲学、宗教、艺术、科学、工具、财富等,才有了今天我们美好品质生活!设计艺术中的形式问题就是美学问题,“珠宝设计美学”,对于创造者来说,你可能会联想到艺术哲学、人文精神、原创设计、时尚元素、文化符号、人性真善美、情感与沟通等关键词。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品质珠宝生活的决策问题,可能联想到美丽配搭、时尚态度、文化礼仪、珠宝品牌、珠宝明星、经典款、试戴体验、用户评价等。

珠宝之家将陆续发布“美宝创造者”专属文章,并在适当时间举办《美搭·美宝---IP系列巡展》。

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1

美宝创造者001:

欧群叶,水墨画家、艺术评论者,欧金匠品牌珠宝设计师。目前中央美术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书法与绘画比较研究。

接到“珠宝之家”CEO阮先生的邀请,参加他策划的“珠宝设计美学”的讨论,开始有些犹豫,我近几年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绘画上,并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从事书法与绘画的比较研究,虽然自己创立的欧金匠首饰公司依然在运作,但主要业务是交给其他人在打理,我闲游在珠宝设计圈之外,本想拒绝阮先生的邀请,但想来我不能第三次拒绝阮总:)更何况我以前做过一些自己稍微满意的珠宝设计,在设计观念上有自己的认识,而且这几年自己虽然主要在绘画中探索,但对于艺术和美学也有了新的认识,这种想法是从另一个领域中产生和介入的,自己整理一下,或许对大家作珠宝设计还是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无论是设计还是绘画,其实都是一种表达,一种用自己的语言词汇来进行创作者的自我表达。根据我的经验,在这一方面绘画更加自由一些,珠宝设计受制于作品的尺寸、功能和材质等,珠宝设计有着自身的局限,没有太多的自由空间。但任何事物均具有两面性,并能相互转化,约束和局限有时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挑战难度预示着更大的“意外”。珠宝设计也是如此,所以一旦你发现一件出人意外的好设计,会更有一种惊诧的感受,与偶遇世界顶级艺术精品时的感受是相似的。我想珠宝设计的高度就应该在这里,尤其是在目前这样太多同质化的设计充斥我们的视觉空间的时候,我们的设计目标就是要时刻心怀这种挑战。

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2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3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4

表达的载体是“语言”,珠宝设计也是一种“语言”形式,用语言表达情感、陈述想法,是一切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手法,珠宝设计也不能例外。作为一个中国的珠宝设计师,自然会需要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陈述自己的观点,我以前有一个提法叫“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我想这就是我主要的珠宝设计美学的目标。在我以往的作品之中,我也一直在运用珠宝这种“语言”形式,表达自己的“中国气质”,尤其过去那些年每当自己在香港的国际设计师走廊中作为内地的设计师展示自己的作品时,我一直在努力体现这样一种“中国气质”的美学。我厌烦表面化“中国风”“中国元素”,这是一种外在的装腔作势,也是设计师偷懒和没有深入思考的最直接体现,与“中国气质”的提法有着天壤之别,“中国气质”是一种内在的美学特质,它同样有着国际化的认可性,在设计形式上是与国际流行潮流有着某种默契性。这其中的“度”是一时没有办法准确地用语言说清楚,而在于设计师内在的一种敏锐的感觉。

“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需要中国的语言和思维。一段时间内我特别喜欢用老旧的玉片和小型的玉雕件、青花瓷片来做设计,这有着我个人审美偏好,我收集了不少明清时期民间的玉片和青花瓷片。这是一些纯民间的玩意儿,与中国传统“文人化”的其他艺术形式如文人画、文人雅玩等,既有有着文化脉络上的联系,又有着显著的区别,我沉迷于这样一种有着中国民间智慧的图像和形式,这种图像和形式的视觉陈述有着自己的特点,它们积淀和浓缩了数千年华夏民族的视觉感知习惯和感知基础。它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图像陈述方式的装饰性和它的“图必有意、意必吉祥”这样一种朴素的情怀。这样两点已经足够我们现在的设计师学习和利用的了,充分利用好它,你作品中内在的那种“中国气质”必然会自然地流露出来。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5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6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7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荷塘灵感8

另外想说的一点是,我们自古以来是一个“尚诗”的民族,追求诗意意境的表达,从文学中的诗歌、散文、小说,到绘画,以及到造园艺术、家具文玩等的设计,追求意境的美和赏心悦目的玩味,这是中国审美趣味独特的地方,也是“中国气质”的内在体现。作珠宝设计时,我一直力求追寻这种意境趣味的表现,超越形式美之外,赋予作品更多的意境和“玩味”,意境是中国美学的重要关键词,在我看来它是一种不止于视觉的综合性身体感知和审美,调动了多维的身体感知所呈现的一种综合的审美意向,从珠宝设计角度出发,也就是使用你的设计“语言”去激发观赏者的多维身体感知,至少包括视觉和触觉······一个更好把握和理解的层面就是作品的“玩味”,一旦你的作品充满“玩味”,可以在手中把玩时,它内在的“中国气质”必然就已经存在于你的作品之中了。

Q1、“中国气质”能否作为你的个人风格?作为风格,它的时代意义是什么?

欧群叶:“中国气质”应该是一群设计师的总体风格,也是我个人的珠宝设计美学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它的时代意义是我们这些有着“中国气质”身份标签的中国设计师对于设计界所贡献的元素和风尚,这是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珠宝设计话语权的一种体现。

Q2、“中国气质”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中国民族品牌和中国人身份等国际话题,你怎么看他们的关系和意义?

欧群叶:人从一诞生有了自我意识之后,就会有“你”“我”的区分,这种区分在一个更加广泛的社会基础上就是“身份”的认知,“身份”取决于我们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异同带有关系属性,它会受到环境和“他者”的影响。所以在这个层面上讲,“中国气质”本身就是我们的一种自我认知,是在国际文化大背景下的一种“自我”形象。

对于珠宝设计师是如此,对于珠宝作品的消费者也同样如此,“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也是她们的一种“身份”认知。

欧群叶珠宝设计师,沉迷诗画语言 作有中国气质的珠宝设计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