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收藏珠宝已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期:2016/07/20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016年6月15日晚,由中华保险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研究所长论坛在北京金融街(9.77 -1.01%,买入)举行,来自珠宝行业协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专家代表出席。结合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围绕“收藏品投资”专题进行了讲座与研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珍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杨似三先生作了“珠宝的投资与收藏”主题发言。

杨似三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另类投资成为高净值人群和投资机构的新的方向。据胡润百富发布的《2014-2015年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身价5亿元以上的中国富豪们的投资大方向中,珠宝、玉石所占比重最高达45%,可见收藏珠宝已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珠宝的消费中心。珠宝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珠宝消费中心跟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而转移。英国在二战前是“日不落帝国”,当时世界高档珠宝汇聚英伦;美国在二战后崛起成为世界老大,世界珠宝消费中心移至美国;日本在1970-198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日本人也全球采购高档宝石;中国在进入21世纪后,经济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国,与之相应的是世界珠宝消费中心逐渐向中国转移。目前,由中国的两大展会-香港珠宝展和中宝协珠宝展,分别成为世界第一大珠宝展(约20000个展位)和第二大珠宝展(约10000个展位)。

珠宝具有几大特性,成为高度浓缩的财富。一是便携性,随身携带或佩戴,便于转移;二是变现性,货币属性易变现,尤其是黄金和钻石可全球变现;三是稀缺性,是大自然的精华和不可再生资源;四是私密性,不用实名登记,财不外露,免遗产税;五是观赏性,是最华贵的装饰品;六是保真性,易于保管且真假可鉴;七是传承性,作为传家宝并有情感价值。

当前是珠宝购入的好时机。2014年以来,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都步入下行,珠宝销售价格随之下降,甚至部分品种出现跳水走势。经过两年半的调整,翡翠、和田玉、钻石价格已接近底部或底部徘徊,彩色宝石价格稳中有升。一旦经济触底回升,预计珠宝价格将快速上升。

黄金

2016年一季度黄金表现强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17%,回报明显优于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等。由于市场避险需求和货币宽松继续支撑黄金走势,结合黄金的牛熊周期规律分析,预计可能进入新的黄金牛市。作为收藏新宠的自然金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如一块天然龙形的自然金的价格,在1997年25万美元,1999年100万美元,到2010年已达500万美元。

钻石

在所有宝石品种当中,钻石具有最细分的4C标准(大小、颜色、净度、切工)和最完善的销售渠道,因此构建了最稳定的价格体系,不可能像翡翠那样一夜暴涨,但是更适合作为长期价值投资。据Rapaport国际钻石报表数据显示,如果短期持有,1年增长率仅为1.1%,3年增长率为4.3%,但是如果长期持有,8年增长率达到了52%,远超短期投资的收益率。

红宝石

优质的红宝石是彩色宝石当中最为稀有的品种。鲜红色是最为值钱的颜色,即人们所熟知的“鸽血红”。由于红宝石常常含有其他微量物质,所以优异的颜色比完美的净度更加重要。缅甸的红宝石长期以来一直是投资类宝石的首选,但是来自于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等地区的红宝石,其价值也在快速上升通道当中。

蓝宝石

据拍卖行统计数据显示,蓝色蓝宝石是宝石投资中第二受欢迎的彩色宝石品种。其中,最稀有的当属产自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蓝宝石,但这里最近一百多年没有新的宝石问世。其次最有价值的是缅甸蓝宝石,再次是斯里兰卡和马达加斯加的蓝宝石。现在市场上彩色蓝宝石,如黄色、粉色和帕帕拉恰(粉橙色)蓝宝石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祖母绿

因为对于人造树脂的优化处理手段争议不断,祖母绿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混乱局面。但是,优质的纯天然的祖母绿始终是可靠的投资品种。尤其是大尺寸的哥伦比亚祖母绿最为值钱。其次是顶级的巴西祖母绿和利比亚出产的高质量祖母绿。特别要注意一点,成为投资级别的祖母绿必须是天然和未经处理过的。

翡翠

高档翡翠的投资回报率有望超过房地产投资,近十年来上涨了几十倍,也超过了其他宝石品种。翡翠市场看好的主要原因在于稀缺性,好翠越来越少。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一串翡翠项链估价1280万美元,最终由卡地亚以2744万美元竞得,成为目前全球最贵的翡翠珠宝。2016年6月8日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中,一块雕刻的绿度母翡翠成交价格1180万元。

和田玉

和田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开采难度的加大和对于河床保护的需要,导致其开采量不断减少,价格一路攀升。而投机心理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玉中之王的和田玉未来依然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是收藏投资的良好选择。如习主席访英期间所送的国礼就是中宝协玉雕大师崔磊所制的和田玉作品。

如何投资和收藏珠宝?

一要与其他投资品种合理搭配,应在个人及家庭资金宽裕的情况下,合理把握珠宝、股票、基金、房产等分配比例。二要有长线投资的心态,珠宝首饰的投资回报率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但不可能投资短期回报高,调整自身的心态平和。三要选准投资收藏品种,要根据市场热点、资源稀缺、变现能力等寻找真正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少数珠宝品种。

珠宝购买渠道相关建议

一是中宝协主办的珠宝展、国际珠宝展和鉴赏会,可获得第一手价格,但需要行家帮助把关。二是著名的拍卖公司,价格相对公平,但需要专家把关。三是批发市场,价格相对便宜,但需要真正懂行。四是大师工作室,可获得第一手价,与大师熟悉后有价格折扣优惠。五是品牌珠宝,价格较贵,但有质量保证。

珠宝行业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动向

一是钻石ETF即将面世。GEMSHARES金融公司计划创建一个指数,或者基准的“篮子”,将钻石按照可比较的数十个质量等级由高到低定价,作为证券产品设计。二是开发珠宝保险新险种。业内在探讨设计多种的珠宝保险险种,为珠宝行业发展服务。三是投资机构涉足珠宝行业。2014年7月美国的另类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战术机会基金投资矿业公司,与之共同开发珠宝资源。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