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有钱买也要听故事 高级珠宝都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5/08/12 来源:编辑:starshine
文章TAG:

高级珠宝是有生命的,需要时间和阅历成就的双手,来人工打磨镶嵌。对于伯爵、卡地亚、香奈儿、梵克雅宝、迪奥等顶级珠宝品牌来说,一件高级珠宝的诞生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其背后更凝聚着品牌的独门技艺。到底它们是怎样诞生的?就让我们去高级工坊看看,探秘这些奇珍异宝诞生的秘密!

传承的极致工艺

传承的极致工艺

“Piaget time…… measured only in gold!”这句于70年代末出现的广告文案,今天读来依然掷地有声。对伯爵来说,黄金是品牌的标志性材质。它能为伯爵珠宝及腕表所用的硬质宝石增添独特的炫目光芒,体现品牌工坊媲美高级定制时装的工艺技术。

伯爵Extremely Piaget极致伯爵系列18K玫瑰金项链

伯爵Extremely Piaget极致伯爵系列18K玫瑰金项链

在日内瓦其中一座最大的高级珠宝工坊中,首饰初现原型。渐渐地,设计图纸勾勒完成,珠宝的轮廓显现出来。设计巧妙的结构呈现出层次感,之后黄金经过细致雕琢、调整、磨砂和抛光之后,魅力乍现。一件优雅精致的珠宝就此诞生。

镶嵌师将宝石精确地镶嵌到恰到好处的位置,令黄金的光芒更显耀眼。 打造这样一枚高级珠宝项链,需要设计师、宝石匠、镶嵌师和珠宝师们近340小时的精心制作。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伯爵一直致力传承独特的冶金技术,在培育新一代工匠、保存数百年传统方面尤其不遗余力,比如珠宝链饰工艺在伯爵的庇荫下得以流传三代。这些工坊现已成为经典作品不绝的艺术学院。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而伯爵经典金质链带的每一个制作步骤,均由工艺非凡的工匠以手工完成。饰有宫廷式图腾(“palace” décor)的链带,外观柔美,仿若虹彩丝带,媲美丝绸。链带的底部可见数以百计的金质组件均匀交缠,如同织品般柔软。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一件好的珠宝作品除了创意的设计、超凡的雕刻技术以外,宝石的镶嵌同样重要。在伯爵,当宝石的数量和位置确定后,工匠们就开始对材料进行雕刻,一点儿一点儿地凿掉金属屑,为宝石提供位置。然后,他们选择能够与孔洞严丝合缝的宝石。通过这样一遍一遍的操作,宝石便一颗颗地被镶嵌完好。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镶嵌师们根据不同的款式确定镶嵌的方式,如粒面镶嵌、爪式镶嵌、宝石座镶嵌、隐秘式镶嵌、幻觉镶嵌法、导轨式镶嵌等,同时还要恰当地选择宝石切割形状:圆形切割、长方形切割、公主切割或梨形切割。精确操作、细致镶嵌及巧妙抛光,为首饰赋予完美的细节装饰和独具魅力的风采。

梵克雅宝Cadix胸针

梵克雅宝Cadix胸针

革命性的隐秘式镶嵌法

提到梵克雅宝,首先想到的就是它们“独步江湖”的隐秘式镶嵌法。初时称之为隐形式镶嵌法—“Invisible Setting”。这项技术让珍贵的宝石能紧密地镶嵌在一起,而又不显露出任何金属的线条或镶爪。

Minaudière百宝匣是当时化妆盒改良后的优雅作品,也是新式隐秘式镶嵌技术—“Mystery Setting”的完美代表。简单的几何线条盒盖与盒扣加上其光滑平坦的盒面,隐秘式镶嵌法进一步加强了Minaudière百宝匣上宝石的坚固性,展现出平衡与典雅,令百宝匣亦可作为万用盒,放置粉扑与糖果。

梵克雅宝Ruban Croise项链

梵克雅宝Ruban Croise项链

随着时间的流逝,梵克雅宝改良了隐秘式镶嵌的技术,超越了以往镶嵌圆形宝石时的限制,例如1935年的Boule戒指,便是最佳的例证。从这个时候开始,隐秘式镶嵌法甚至被应用在更为复杂的形状上,例如从大自然中灵感激发而来的不同的螺旋形与曲线组成的不规则形状。1934年,梵克雅宝为其“隐秘式镶嵌法”申请了专利,令它成为品牌传承的一部分。

梵克雅宝Caresse d'Eole胸针

梵克雅宝Caresse d'Eole胸针

为了避开镶爪及其他传统镶嵌的限制,隐秘式镶嵌法使用以黄金或白金“细线”所形成的方格作镶座,每个方格的直径不到一厘米的十分之二。珠宝工匠将宝石一颗一颗放在仿若蜘蛛网状的方格内,因此珠宝的形状便被宝石完美覆盖,而只有从背面才能通过以黄金或白金打造而成的错综方格镶座了解镶嵌法的非凡与高超的工艺。

金属细线铸成的方格必须绝对精确,这需要工匠大师巧手的技艺才能办到,因此只有品牌工坊内的专业大师才能运用此项隐秘式镶嵌法,这些专业大师被称为“Grandes mains—拥有不凡工艺巧手的工匠”。

卡地亚猎豹系列手镯

卡地亚猎豹系列手镯

阁楼传说

在巴黎和平街13号,坐落着一间一百多年来从未搬迁过的卡地亚古老门店,沿阶梯而上的神秘“阁楼”就是卡地亚高级珠宝工作坊的所在地。作为卡地亚三座珠宝工坊中的核心,这里代表着法国乃至全世界最精湛的珠宝制作工艺,每年有超过90%的卡地亚高级珠宝从这里诞生。

在卡地亚高级珠宝工作坊内,珠宝师、镶嵌师、抛光师、钟表师、铸造师济济一堂,一般的珠宝工坊只有5—10位珠宝匠,这里却拥有33个珠宝工匠、5个宝石镶嵌师、1个模具师、5个抛光师、1个切割匠和1个钟表匠。在卡地亚工坊里,每一件作品都完全由手工完成。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大多数情况下,珠宝设计师会以手中珍稀宝石原状、色彩为基础,设计出最能突出宝石光彩的主题;然后再绘制多幅设计彩图,形象地描绘珠宝最后的效果,标注颜色、尺寸等细节;确定设计后,工作间主管、设计师、造型师、宝石商和镶嵌师会一起多次审稿、讨论、修改。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为了尽可能逼真地体现造型细节,将设计草图以软蜡或硬蜡雕磨成型,可具体显现容积。而后在模型上挖出宝石镶嵌所需的洞孔,再以模型测试宝石的摆放,获得最佳的镶嵌位置,同时将模型上色,以感受宝石排列发出的色泽感。之后,富有经验的卡地亚珠宝师会通过计算折射率与色散率,来找到最佳的切割点进行切割,确保其散发出最完美的光芒。然后再实际完成金属底座的雕工,雕琢出镶嵌孔洞。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镶嵌方法会根据宝石不同而有所区别,包括椿镶、爪镶、密镶或埋入式镶嵌等。无论大若鹅卵或小如米粒,都由手工镶嵌完成。这些工序完成后,才会通过铰接,将整件珠宝完整地呈现。最后就是抛光打磨,会以棉线配合特别的抛光剂,在宝石镶嵌前后,进行多次打磨抛光的程序,尤其着重镶嵌洞孔的打磨,才能使镶嵌后的宝石发出最佳的光泽与亮度。最后,要在完美的成品上镀上铑以防止氧化,令珠宝永葆光华。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在这里,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珠宝工匠、宝石镶嵌师、模具师、 抛光师、 切割匠的共同努力和心血。

香奈儿Sunset系列项链香奈儿Sunset系列项链

古老工艺与先进科技融会贯通

香奈儿的高级珠宝工坊就位于其芳登广场旗舰店的三楼,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五脏俱全”,香奈儿那些最复杂、最耗时的珠宝珍品都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镶嵌师、模具师、抛光师、切割师……香奈儿的珠宝工坊里人才济济,现在的工坊内大概有15—20人,每个人的经验都很丰富,有的师傅已经有超过40年的资历。

香奈儿Sunset系列耳环香奈儿Sunset系列耳环

与有些品牌按照宝石来设计珠宝不同,香奈儿的高级珠宝都是根据设计草图来完成的。首先由设计工作室设计出草图,草图必须经由包括设计、工艺、营销与宝石部门的负责人批准后才会来到工坊。每一件产品,设计师都会先和工坊的师傅们沟通,讲解自己的灵感,一般来说150张草图中,约有80张左右可以做出成品。

香奈儿Sunset系列手镯香奈儿Sunset系列手镯

制作一件高级珠宝需要制模、切割、镶嵌、抛光等工匠们的共同协作,香奈儿的高级珠宝全部依靠手工完成,保留了传统珠宝工艺的特色,这里也有不少先进的“科技”,比如三维扫描技术。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像狮子系列的珠宝,工匠们做出一个手工雕刻的树脂模型狮子头后,用3D技术进行扫描、打印,就可以更精准地掌握尺寸大小。制作这种动物造型作品是很难的,香奈儿希望通过这种内部模型的制作,可以完全掌握脸颊的弧度、宝石镶嵌的位置等,确保打印出来的树脂狮子头都一模一样。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经过如此精密的模型制作后,工匠们开始制作每个部分的金属模型,确定宝石镶嵌的位置、金属底座的雕刻、具体的宝石镶嵌孔洞等。待这些工序完成后,才开始镶嵌打磨过的宝石。因为所有的宝石由手工镶嵌完成,所以这是极费时间的工序,非常考验珠宝匠的眼力、手力和拿捏能力,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宝石的完美。最后,把珠宝的各个部分组合在一起,再经过精心的打磨后,一件完美的高级珠宝作品就完成了。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Dior Bal de l’Opéra项链Dior Bal de l’Opéra项链

创新3D模型

对于高级珠宝新贵Dior来说,在Victoire de Castellane的带领下,每一次新品的推出总是带给我们惊喜!除了天马行空的创作,彩色宝石的运用、珠宝工艺的革新都是成功的关键。比如这件带有典型Dior风格的Bal de l’Opéra项链,从创作设计到最后完成一共需要10个步骤。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立体设计是非常新鲜的方式,拿到水粉设计图后,第一步就是为该设计制作一个3D版本。项链的设计需用到两种不同的技术:蜡雕及CAD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运用实现了机械制作,令用户从现代科技中受益,并达到了直径、长度和曲线所需的精确尺寸。在原型机的帮助下,一条合成树脂项链诞生了,随后会使用传统的脱蜡技术将之浇铸成黄金项链。环绕于颈部的玫瑰花瓣和叶子是用蜡手工雕刻而成的。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玫瑰的雏形由韧性很强的粉色蜡雕琢而成,这样就为其整体形象提供了提升的空间。然后开始着手绿色蜡的雕琢。玫瑰由一整块绿色蜡雕刻而成,这种蜡的硬度较大,因此雕刻也更精准。这朵玫瑰的花瓣中有6片由红色碧玺制成,其余8片由镶满彩色宝石的粉金打造而成。事实上,为了制作3D设计,蜡是从方块原料上切下的。随后,将花瓣彼此分开,以便对每一片花瓣进行细致加工。在最终定型前,该设计会在设计室和工作室之间往返,经历多次修改。工作室要花上约5个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出3D模型。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脱蜡铸造则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将蜡块插放在一个钢柱上,圆柱体内部注满了一种特殊的石膏。然后将圆柱体在750°C的高温下加热14 个小时。高温使石膏变硬,而蜡却被熔化了,留下原来形状的印记。这就是所谓的“脱蜡铸造”。然后将石膏铸模放入高温铸造机器中,这样就可以把熔融的黄金注入其中。

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高级珠宝是怎样炼成的

浇铸完成后,将石膏铸模浸入冷水中,石膏会瞬间溶解,露出里面的金。项链采用了不同种类的金。颈部周围的40个链节和叶片由白金打造而成,而8片玫瑰花瓣则由粉金制成。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