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珠宝收藏投资

斩断生死斩断根干 它是神秘藏传法器降魔金刚杵

日期:2015/08/1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藏传佛教的法器种类繁多,神圣而威严。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叫降魔金刚杵的法器,听着名字是不是就感觉非常神奇?它是我国藏传佛教中的一种非常特有的法器。在佛教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金刚杵象征着断灭人们心中一切谬见和谬念的意义;并且,它还能斩断生死,斩断根干。

什么是降魔金刚杵

什么是降魔金刚杵

降魔金刚杵,通常是由一个锥形的长手柄和圆形中心枢纽构成,杆身上面常常用一块打结的丝带来作为装饰,月牙形藏式斧的斧身非常类似怒相神钺刀或弯刀的刀身,看上去很像一个从张大大嘴的摩羯中吐出的,它是固定在一个十字交结的圆接点处。

接点的顶部、后背是两个半截的金刚杵饰,象征着“金刚”是不可摧毁的。板斧的锥形手柄用红檀香木制成,在底部锥形手柄上有小块珠宝或半截金刚杵作为装饰,金刚杵作为法器,有着可以砍下佛法怨敌和恶魔的精神。它常被持在神灵的“方法”右手,有斩断生死的象征意义。

降魔金刚杵作用

降魔金刚杵作用

金刚杵是金刚坚不可摧的一个非常典型的象征。 “金刚”二字是金刚杵的名称,同时,一些神灵、器物也有金刚的称号。它在藏文中对应的是“多吉”, 有“石王”的意思,表明它和金刚石一样都具有坚不可摧的力量。其实,总的来看,佛教的金刚杵主要象征着让人难以捉摸、不会毁灭的意义。

降魔金刚斧的历史

降魔金刚斧的历史

在印度吠陀时期,金刚杵最初是大天神因陀罗的主要武器“霹雳闪电”而成名的。陀罗神运用它自己的神力,控制了季雨期的电闪雷鸣并同时杀死了很多条龙。

据说,它的金刚杵是用坚硬的颅骨制成的,所以很多金刚杵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中间是有洞的圆盘、一对交叉的涡杆或一根带槽的金属棒。作为霹雳闪电的金刚杵还相当于流行斧、霹雳王杖和三道霹雳闪电。

降魔金刚杵

降魔金刚杵

而在早期印度和中亚,金刚杵大多数都是短而坚硬的棍棒,它的两端各有一个尖利的股叉。据听说,佛陀真的从陀罗神手中接过这个武器,并且将股叉折在一起,让它变成了一根平王杖。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