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文玩称霸全世界 时下最火的那些老珠子都是啥?

日期:2015/07/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现在珠子越来越火,尤其是老珠子,更是火的一塌糊涂。原因何在?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也大,佩戴上一串串有着丰富含义的珠子,实在是一种精神的寄托,而选购珠子的过程,留恋挑选的时间,也成了一种很好的消遣;尤其是老珠子,有着丰富的历史,戴在手上,其意义和新珠子又自然不同。

南红

南红

而除了这些之外,现在很多人收藏老珠子,有的一颗颗的收藏,有的则一串串入手,尽管形式不同,搭配出来都是好看,而且升值快,出手也快。这是其精神含义之外的另一重意义。

绿松石

绿松石

而就现在人们玩的老珠子种类来说,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中原文化珠:

所谓中原文化珠,主要是指汉族文化为核心的配饰。主要分为高古、中古、明清三个时期,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西周玛瑙。这种玛瑙质地温润,色彩鲜艳而内敛,非常值得收藏。

西周玛瑙

西周玛瑙

不过现在市场上也有不少假冒的西周玛瑙,一般都是带着贼光,不像真品那种宝光含蓄的感觉;另外,如果看孔道的话,也可以发现,真品内部非常光亮,有螺旋痕迹,那时当时的慢速打孔机器留下的痕迹。

西周玛瑙

西周玛瑙

藏文化珠

藏文化珠

藏族也是非常喜欢戴珠子的民族,有骨珠、天珠、玛瑙、绿松石、砗磲、珊瑚、蜜蜡等,其中最贵的是天珠,基本就是天价,最名贵的九眼要上亿。但是近几年天珠价格还是在涨,很多人也开始收藏这个。

藏文化珠

藏文化珠

但是现在假货天珠遍地,一方面可以通过价格来衡量,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它的纹路是否深入机理,现在很多都是后期染上去,纹路浮于表面。

外国文化珠

外国文化珠

是的,文玩是属于世界的,珠子也不仅仅是中国的,像下面这种珠子,就是目前比较火的外国珠子——威利斯琉璃珠,其质地为琉璃,是16-18世纪期间,欧洲人带到非洲区交换黄金,钻石的。

外国文化珠

外国文化珠

这种珠子出土量比较大,现在价格也比较便宜,加上五颜六色的模样,也比较喜闻乐见。

当然,还有一些鸵鸟蛋壳磨成的珠子,兽骨做成的珠子等,都是很有收藏价值的。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