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人鱼石or八三玉 那些从名字上就奇葩的宝石

日期:2015/01/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今年的珠宝玉石市场,彩色宝石无疑是市场最大赢家。随着有色宝石需求的显著增加,不少前几年较为廉价的“半宝石”也借着彩宝之名价格狂飙。这其中有不少宝石改名更姓,打着所谓“时尚”的名义不断炒作,但也有些宝石新名称富有创意,让人产生美好的想象。

芬达石人鱼石or八三玉 那些从名字上就奇葩的宝石

芬达石

奇葩理由:虽然有广告嫌疑,却充满了活力!

有些宝石从诞生至今就已享誉几个世纪的殊荣,而有些宝石却好似在一夜之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芬达石便是个一夜成名的宠儿。

芬达石属于锰铝榴石,也就是橙色石榴石。和不少彩宝新贵一样,这种极强视觉冲击力的鲜橙色也来着非洲。有人说,这种石榴石的暖橙色代表着快乐。那么,在这个天气渐凉的冬季,每每站在太阳下的时候,暖洋洋的光线和温度会不会让我们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呢?而借助的“芬达石”的名称,这种橙色石榴石也超越了橙色钻石、橙色蓝宝石、橙色碧玺等橙色家族的贵族,一举成为最耀眼的橙色新星。

人鱼石or八三玉 那些从名字上就奇葩的宝石

人鱼石

奇葩理由:唯一拟人化的彩色宝石!

有些宝石天生神秘而高贵,这就是海蓝宝石,而赋予海蓝宝石“人鱼石”的美名,则充满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意。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把水看作是生命之源,而海蓝宝石之蓝,在西方人眼中,象征着沉着、勇敢和聪明。对于长期在海上生活的人们,海蓝宝石更被认为是孕育着海洋的灵魂的宝石。几个世纪以来,漂泊在波涛之上的水手们仍然习惯用它来祈祷海神的保佑。

人鱼石之名,寄托了人们对于海洋的无限遐想。然而,有些人正是利用了这种所谓“神秘”,对海蓝宝石大肆炒作。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号称“圣玛利亚色” 的海蓝宝石备受追捧。那么到底什么是圣玛利亚色,又有几个人能说的清呢,因此,请不要拿炒作当做时尚。

矢车菊人鱼石or八三玉 那些从名字上就奇葩的宝石

矢车菊

奇葩理由:好西洋的名字,矢车菊到底是什么?

对于熟悉蓝宝石的朋友,矢车菊已是再熟悉不过的名词,而对于不熟悉蓝宝石的朋友,有几个知道矢车菊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几年前,“矢车菊蓝”还是一个描述颜色的形容词,而在最近一两年,随着财报市场的火热,矢车菊已成为高贵、浓艳的代名词。矢车菊这个名称则是按照颜色好似矢车菊这种植物命名的,是一种菊科类植物,花态纤细、优雅又鲜艳斑斓,作为德国的国花,它是高贵皇室的象征花。而矢车菊蓝宝石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蓝宝石。

在2013佳士得中国内地首场拍卖中,一枚11.18克拉的天然矢车菊蓝宝石镶钻石戒指以1022.25万成交,单克拉价格远远超出同等重量的全美圆形白色钻石与及艳彩黄钻。而在2014年苏富比秋拍中,一枚17.16卡拉的矢车菊蓝宝石镶钻指环,以3148万港元成交,每克拉23万6404美元的成交价格,也刷新了蓝宝石拍卖克拉单位价世界纪录。

随我来人鱼石or八三玉 那些从名字上就奇葩的宝石

随我来

奇葩理由:请随我来,我是卖“随我来”的!

一个略逗的名字。其实,随我来就是沙佛莱石,台湾有些商人有时会用到这种叫法,而在大陆却很少使用。

沙佛莱石产自肯尼亚的沙弗国家公园,在上个世纪中叶才被发现,它清新翠绿的颜色使得它很快就被市场所接受,人气急剧攀升,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石头呢?其实沙佛莱石是含铬和钒元素的绿色钙铝榴石,颜色为黄绿、蓝绿到亮绿色,无多色性。沙佛莱石在日光下能呈现最美的颜色,在白炽灯下稍微带有黄绿色。

自沙佛莱石被市场认知以来,它便频繁地出现在各大高级珠宝新系列中,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新宠儿,目前已仅次于祖母绿成为绿色宝石家族第二大抢手货。

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