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探营上海新锐首饰设计室(组图)

日期:2014/12/1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探营上海新锐首饰设计室(组图)

探营上海新锐首饰设计室(组图)

探营上海新锐首饰设计室(组图)

上海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海派玉雕创新提升项目”和“手工艺艺术品金融服务平台

上海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海派玉雕创新提升项目”和“手工艺艺术品金融服务平台

首饰是人类追求生活美的集锦之一。上海中心城区的文化街巷,正在成为新锐首饰设计工作室的汇集地。目前,“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已集聚了100多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有各种来自线上或线下的不同活动。黄浦区的绍兴路、长乐路、巨鹿路,看得到越来越多的新锐首饰设计师开设的个人独立工作室。去年,中国台湾“朱的宝饰”创始人林芳朱带着富有古典精神的现代珠宝首饰艺术落户上海,将其大陆第一家品牌店设在了外滩18号。

“时尚产业是长跑不是短跑,所以要耐心培育,精心呵护我们自己的新锐设计力量。”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建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饰行业“80后”、“90后”设计师不少是从国外留学归来,吸收了一些西方文化,但还需要引导他们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发掘自己的“经”、“脉”、“魂”,只有这样才能发展我们自己的时尚。

为了培育我们自己的时尚设计力量,去年,上海举办了首届首饰艺术博览会。博览会集聚了国内外首饰设计师的作品展示,形成了交流技艺、设计思路和心得的平台。博览会组委会还邀请了中国新音乐代表人物、“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创始人朱哲琴作主题演讲。而前不久,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上海首饰艺术博览会刚刚在黄浦区豫园万丽酒店落下帷幕,以融合、交流,以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思路,打造“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演绎“上海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博览会上,旅德华人跨界艺术家王小慧也来到现场,与设计师们互动交流。

朱建中介绍,《上海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该行动计划确立的2014至2016年上海工艺美术产业16个重点项目中,有4个重点项目落户黄浦区,黄浦区的总量位列全市第一。这4个重点项目包括“上海国际黄金珠宝商贸功能区”、“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海派玉雕创新提升项目”和“手工艺艺术品金融服务平台”。

“新锐首饰设计师主要来自长三角等上海临近城市,同时还有包括北京等地的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朱建中介绍,这些设计师大多有益开设独立设计工作室,但在注册、场地、资金和设施等方面遭遇种种困难。“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旨在培育推动他们走上创业之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上,有更多企业家能发现新锐设计师的潜在价值。行业组织也会将优秀的设计师推荐给设计企业,使他们更快与市场对接。目前,“新锐首饰设计师推广基地”集聚起的百余位设计师,已经成为上海首饰设计的一股重要“新势力”。

时尚需要满足民众的需求,创意最终要为生活或来到这个城市的人服务,唯有这样,上海才能真正成为“时尚设计之都”。朱建中比划起胸前佩戴的木制饰品说,“要满足民众的需求,我们的首饰设计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是根据皮肤、身高和兴趣等各方面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的,因为首饰代表着每个人的不同个性”。朱建中考察时发现,中国台湾的首饰设计师工作室往往都是家族式的小企业,有的专做琥珀,有的专做玛瑙,有的专做翡翠,每家风格都不一样,涉及的领域也不尽相同。在他看来,上海未来的首饰发展趋势也一定是细分的,首饰设计人才必将会走上一条个性化的独立设计师之路,因此,要给他们提供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更好的土壤。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