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中国四大黄金巨头论见“矿业巨头高峰论坛”

日期:2014/09/2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9月12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期间举行的“矿业巨头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黄金矿业巨头,全方位、多角度探讨了世界黄金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市场挑战、海外并购重组理念以及黄金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华,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美国纽蒙特矿业集团首席经济师汤姆·布莱迪,俄罗斯极地黄金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维尔·格拉切夫,加拿大埃尔拉多黄金公司中国区运营总经理大卫·贾维斯,在“矿业巨头高峰论坛”上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四大黄金巨头论见“矿业巨头高峰论坛”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介绍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国内黄金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有着悠久的黄金生产历史,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2002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从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顺势而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调整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集地质勘探、矿山开采、选矿冶炼、产品精炼、加工销售、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建设于一体的大型矿业公司,拥有非常完整的全产业链,并在资源、技术、人才、声誉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作为中国黄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目前在黄金资源储量、矿产金产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黄金交易量六项指标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

宋鑫指出,“面对黄金价格持续低位运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积极改革创新,采取多种措施预防金价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对于现有企业,从各个环节挖掘潜力、优化‘五率’、降本增效、控制成本;对于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地质探矿项目,坚持“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理念,不断优化设计,节省投资,从源头控制成本,确保赢在起跑线上,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对标国际,主动瘦身,精简机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狠抓人才储备工作,培养过硬的管理人才与技术队伍;在企业管理上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在财务上使用多种金融工具,多渠道获得更低成本的融资。总之,我们正在全方位迎接挑战练内功,改革创新谋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依旧光明,我相信无论市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黄金都可以从容面对。”

在谈到对于海外并购重组的看法时,宋鑫认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要把握好机遇和步伐,使“走出去”成为机会,而不是陷阱。不能为并购而并购,一定要实现价值提升,这是“走出去”的意义和关键所在。

他强调,如何准确把握“走出去”的最佳时机,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综合发展情况来决定。首先,一定要夯实企业在国内的基础。其次,在进军海外市场前,应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人才准备、资金准备,特别是要提升跨文化管理的能力,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再者,企业在成功“走出去”后,要自觉遵守国际矿业游戏规则,遵守矿山所在国法律法规,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尤其要高度重视安全环保,依靠科技创新和环保投入,在国外打造绿色和谐矿山的标杆,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

当谈及山东黄金在黄金低迷情况下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先生表示要从抓紧现金流、成本管控、产融结合这三个方面去应对。

第一个在困难时期作为一个企业要发展,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生存。所以说对于现金流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一个企业的价值链、供应链许许多多,往往不产生价值的地方,他占用的资金反而会更多,在这个时候要十分关注我们现金流,确保企业在生存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

第二就是成本管控,因为黄金的产品在现货交易方面不存在产品品质的差异化,也不存在产品价格的差异化。所以说对黄金生产企业而言,成本管控是黄金矿业企业的咽喉,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它遏制住,不能让这个问题放任自流。目前在价格下跌情况下,更应该更多的管控住这个成本。

第三就是进一步做好产融结合,认真分析好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和短期变化。价格我们没法左右,但是寻求一个相对高的价格点,我们是可以做到。今年山东黄金在套期保值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今后在产融结合方面还应该做更好的尝试,主要还是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华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华

紫金矿业集团总裁王建华先生深入浅出、新颖生动的见解,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谈应对价格下跌:通过规模化、大型化生产提高人均效率

在谈到价格下跌的感受时,王建华表示,风雨来了、彩虹也来了,困难来了、机遇也来了,不想让它来、它不请自来了,这说明了两个浅显的问题:一是市场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二是凡事都有两面性,没有任何绝对好或不好的事物。

王建华指出,金价下调好比风雨来袭,面对风雨,表现各异:有人望风而逃、有人寻求庇佑、也有人尽情地享受风雨的洗礼。我们应当看到,在当前经济气候下,钢铁、汽车等许多与市场高度联系的行业早就接受了价格下跌的压力,所以,价格下行的问题不独黄金行业所有。

他认为,当前,国家已经意识到国家骨干企业掌握大型矿山的重要性,作为大型矿业企业,在这种条件下,最重要就是要接受国外发达矿山过去百年开矿的经验,尽快实现规模经济、技术的变革,通过规模化、大型化降耗生产、减人提高人均效率,要认识到人均效率重于财务效率,如果不具备低耗大型化的时代特征,海外发展无从谈起。

王建华进一步阐述,100多年前,西方矿业发达国家已经将禀赋好的资源牢牢掌握在手中,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和宿命。未来,资源稀缺、大型矿山少的现状不会因为黄金价格的下滑而变化,这决定了大型的、异域机械化开采的矿山价值都将持续提高,因此,抓住机会在总量不减的前提下,将小矿山推倒重组、化零为整,建成万吨级矿山,才符合未来矿业发展的规律,而不是在此阶段只把目光局牗于某一域的成本降低,这是“螺狮壳里做道场”。

谈并购重组:中国黄金行业领军企业的宿命是“联合”不是重组并购

王建华认为,企业的规模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起始是生存规模,然后是发展规模,最后是竞争规模。作为国内大型的矿业公司,我们在国内已经进入了竞争规模,要思考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是否具已经备了竞争规模,否则免谈话语权。

他说,作为我国黄金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之间的宿命是“联合”而不是重组并购,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外来式变革、压迫式变革的机制体制中。

他表示,中国企业没有一个不想“有利无利常在行”的,都梦想打造百年企业,问题是要反思自身在世界竞争中,我们的技术水平、资本能力、经营能力、人文观念、人才后备队伍、考核机制支撑等是强是弱?是否足够支撑参与竞争?是否经受得住更强大对手的“风刀霜剑”?

王建华认为,走出去要犯很多错、吃很多亏,但不走出去没有任何希望,我们是多项资源进口国,我们矿业是“吃粮食”的,必须要找“产粮的地”,否则不足以左右这个世界。

针对听众关心的如何评价一个企业的“走出去”水平,王建华说,近现代史上,西班牙、荷兰等列强从“走出去”起至今,历数百年时间,他们现在到处赚钱的背后,承载了其祖辈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心血,因此,“走出去”不是朝夕旦暮、近在须臾的事情,不能用三年、五年或者是十年的结果来评价“走出去”。对于我们而言,也许“走出去”将担负更多的责难和不解,但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谈黄金未来:你信或不信,黄金就在那里

主持人邀请王建华用一句话描述黄金未来。

王建华说,自混沌初开之始,黄金就已然存在,过去是黄金、现在依然是黄金、未来五千年以后还是黄金,你信或不信,黄金就在那里,不生不灭。尽管目前价格下调,但黄金的价值不可能消失在我们这代人手里。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

当讨论到黄金下跌周期中,黄金企业重组和并购是机遇还是陷阱的问题时,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先生给出了他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收购兼并在这种情况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也是陷阱,把握好了就是机遇,把握不好掉里头就是陷阱了。

收购兼并和任何市场行为一样,你首先要弄清楚收购兼并的目的,有的是为了增加储量,有的是为了增加产量,有的是为学习借鉴别人的技术,还有的是为了要脸面:“我又到国外收了个矿,占了一个地盘。”目的不一样,弄清这个目的你再走出去。

第二我觉得再要看一看你具备不具备走出去的条件,你做好准备了没有。最近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搞群众路线教育,我曾经在群众路线教育搞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说,中金、山金、紫金都走出去了,只有招金没走出去,我认为招金在这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我们国际化的人才还不够。我们资本运作的人才还没有,这些条件你都不具备,怎么走出去,怎么收购兼并别人。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一旦做,能不能做到优势互补,你能得到什么,我反过来说你和别人做的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你能给这个企业带来什么,你和别人同样做,你的优势在哪里?招金收购新疆的北疆矿业,我们去收购的时候是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在做,他的选矿回收率在60-70%,采矿回采率70%多,而且是柴油发电。我们走进去一看这个地方我们干能行,选矿回收率和回采率有潜力,收购后经过实验,优化流程,我们提高到80多,一下就增加15甚至20个回收率。改溜矿法采矿为充填法,回采率也提高了十几个。用柴油发电不行,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我们下大本钱,投资把电拉上。我们采取以上三条措施,原来它是一个亏损的企业,我们把它收购之后,一年有几千万的利润,这就是我们的一些做法。

经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立新先生主持了这场高峰论坛会议。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