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专家称黄金珠宝产业将在2017年全面复苏

日期:2014/08/3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中国黄金珠宝产业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发展,由扩张式发展变为竞争式发展, 行业增长步入慢车道。

受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升级双重压力的影响,中国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目前遭遇瓶颈。在8月27日由深圳盐田区政府举行的第三届“新品质新盐田“论坛上,有与会专家指出,中国黄金珠宝产业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发展,由扩张式发展变为竞争式发展, 行业增长步入慢车道。但同时专家预测,只要熬过这几年,整个行业在2017年会迎来快速增长的5年。据专家介绍,2013年,中国内地人均珠宝消费仅63美元,而同期美国则为183美元,这意味着我国黄金珠宝行业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主任杨明星在会上总结产业趋势时指出,此前黄金珠宝企业大规模开店开厂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经过十年黄金发展,像其他制造加工业一样,低端制造出现产能过剩。行内竞争加剧,黄金珠宝行业逐渐由扩张式发展转变为竞争式发展。

百泰珠宝总裁曹阳则在强调正视行业问题的同时,对未来趋势表示出乐观。他指出:“现在行业处在调整期,无论零售业还是加工制造业都遭遇很大困难。”但他同时表示,早在2012年其就曾预计,黄金珠宝行业在2017年会迎来快速增长的5年。

行业龙头周大福集团董事陈世昌对此表示认同。据介绍,过去十年黄金珠宝产业的复合增长率高达33.7%,即便是在去年经济下行凸显的情况下也实现了26%的增长,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期的增长率。陈世昌引用中国产业信息网的预测称,到2017年,中国人均年珠宝消费额将达97美元,行业的增长率将能达到50%。

不过上述专家也强调,未来复苏和加速增长是有一个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就是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发展,除了业内说的比较多的加强设计能力之外,另一个方向是“机器换人”,而比较有代表性的工艺就是时下流行的3D打印。

曹阳介绍说,近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一个珠宝展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展位从开展到闭展都人头攒动,那就是一个采用高科技3D打印珠宝的展位。“3D打印不适用于大个的珠宝,但小的首饰采用该技术完全没有问题,生产出来的成品也非常美丽。

据了解,黄金珠宝行业产值虽高,但附加值低。“中国黄金珠宝看深圳”,而盐田又是深圳黄金珠宝行业发展的原点。2013年盐田区这一行业附加值虽高于全市,但也仅只有4.3%。在行业细分领域,具备高附加值的是(钻石)镶嵌类,纯黄金加工附加值并不高。业内人士介绍称,今年行业环境遇冷也跟上述产业结构的失衡有关。

周大福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同比就不甚理想。但周大福董事陈世昌强调,业绩下滑有一部分是由去年金价下跌、黄金过度消费这种客观因素造成的,如果把去年黄金消费最旺的5、6月撇开,实际上销售额同比是增长的。

“黄金的消费每隔十多年就会出现高潮或低潮,因此我们(集团)也在调整,例如今年上半年珠宝镶嵌与去年同店相比出现两位数增长,预计第四季度销售会陆陆续续恢复正常,甚至增长。”陈世昌说。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