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聪明寻宝,预知行情

巴西最大的珠宝店30%的销售会说汉语

日期:2014/07/0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在巴西的许多城市和旅游景点,记者总能和一些兜售宝石的商人不期而遇。这些商人说不了太多中文,但是却能清晰地说出各种宝石的名字再加上两个汉语字:便宜。让人不禁想起当年北京秀水街里能说多国语言的地摊摊主。而如果是在高档珠宝店,那就能见到更多的长着东方面孔,会说标准中文的店员。显然,他们都是为了服务众多的中国顾客。

巴西最大的珠宝店30%的销售会说汉语

珠宝店会说中文的店员占三成

巴西这个南美洲幅员最广阔、倍受自然眷顾的国家,是世界彩色宝石的主产地,除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外,巴西出产各类有色宝石的总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开采出的宝石80%远销海外。

既然盛产宝石,也就难怪到处能见到宝石商人了。而里约热内卢更是珠宝店遍地。被公认为全球彩色宝石头把交椅的巴西著名珠宝公司hstern总部就座落在里约热内卢伊帕内玛海滩边。这家珠宝店的大门与国内常见的珠宝黄金店不同,大门是一扇简单的玻璃门,两边站着西装笔挺的彪形大汉。进门之后只有一个简单的前台,想要看到珠宝,必须由接待人员带着进电梯上楼。

见到记者的东方面孔,迎上前来的果然是一位会说中文的接待。这位女士是台湾人,不过已经久居巴西。据她介绍,hstern的销售和接待人员中,30%都会说中文。这位接待员将记者带到二楼的卖场之后就转身下楼,而卖场里正有一个来自中国的旅游团在购物,接待他们的10来名销售员中,至少一半会说中文。

据记者了解,这些会说中文的店员大多来自台湾。一位祖籍台湾,在巴西长大的销售洪女士说,最近10来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来巴西旅游探亲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每天都能接待来店里购买宝石的中国人。虽然不会出现欧洲那样中国人排队抢LV包包那样的盛况,但是购买宝石的中国人也不少。不过最近中国政府掀起的反腐败风暴对他们的生意多少还是有些影响,出手阔绰的客人少了。

记者和正在购物的中国旅行团一位大姐聊了几句。这个团来自北京,来巴西看世界杯比赛。这位大姐说,他们之前在伊瓜苏等一些地方见到过自己拥有宝石矿的宝石商,价格要比这家豪华珠宝店便宜。但是珠宝公司胜在设计独特,宝石品质出众,还是很吸引人。“我们都是一个行业的,万儿八千的宝石还是买得起。”这位大姐说。

彩色宝石背后的商业操作

看到名目众多的宝石,记者也有些疑惑。宝石的分类有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硬度。钻石的硬度为10级,红宝石蓝宝石等的硬度能够达到9,而巴西出产的这些彩色宝石,由于硬度普遍在7一下,以前都被称为半宝石,为什么现在改了名称?

这家公司公关部的人士回答说,传统意义上,宝石只有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绿宝石这四种,但是随着矿场资源的逐渐枯竭,这些传统宝石价格越来越高。而巴西出产的彩色宝石以前的确被称为半宝石,但是这家珠宝商的老板觉得,宝石没有半不半的说法,就像人,只有诚实或者不诚实,不能说他半诚实。所以在商业运作中,这些彩色宝石目前都被称为宝石。

在巴西,由于钻石产量少,价格非常高。巴西人宁愿出国购买钻石,而本国出场的彩色宝石相对来说算是价格便宜量又足,因此更受欢迎。由于巴西宝石采矿和加工的历史悠久,水平非常高,在加上设计纤巧妩媚,巴西的镶嵌宝石首饰也很快打入了国际市场,在日本、美国、德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非常受欢迎。

看着动辄标价数千上万美元的各种宝石,记者不得不感慨,宝石世界中价廉物美的概念,真的让人难懂。目前中国并不是巴西宝石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但看看巴西珠宝商流利汉语,还有中国人出国购物的热情。巴西珠宝店门口,说不定哪天也就出现了像国人在欧排队购物的盛况。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