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翡翠玉石,中国风采

国内翡翠市场 原材料供应陷入困境

日期:2014/01/06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作为翡翠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正规渠道,缅甸公盘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国内翡翠厂商的神经。从去年初开始,缅甸公盘原石的质量大不如前,而缅甸政府又接连取消了去年6月份和11月份的公盘,翡翠商手里的存货减少,“缅甸政府2013年起将禁止翡翠原石出口”的传闻更让市场忐忑不安。

国内翡翠市场原材料供应陷入困境

因此,缅甸公盘再开的消息引起业界极大关注。随即联系了该消息的发布者,但截至发稿始终没有得到回应。而随后采访的几位翡翠商纷纷表示“没听说过”、“应该不是真的”、“暂时没有得到消息”。

揭阳翡翠商林浩然表示:“没听说过,今年缅甸公盘还是有的,但都只对缅甸国内。”

揭阳珠宝玉器商会副会长、宝翠林珠宝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蔚欢说:“应该不是真的,我们都没有收到通知,一般公盘前一两个月就会有通知。缅甸现在内部公盘还是有,但都是一些低档货。”

另外,翡翠厂商表示,目前国内翡翠市场情况跟去年差不多,都在原材料供应上陷入困境。

缅甸欲重掌翡翠市场定价权

减少原石出口,增加翡翠成品出口,缅甸政府试图重新掌控对翡翠市场的定价权。去年,缅甸政府倒逼中国翡翠厂商到缅甸设厂的消息已经在揭阳口口相传,“缅甸要在本地建加工厂,不想让中国人把利润都赚了。”“现在就是偏偏不要过去,这样价格还能涨,缅甸对我们就像对财神一样。”“我想过去,那边人工很便宜,那边要开大的加工厂,要来中国招人。”缅甸对翡翠原料的控制,让中国翡翠商们人心浮动……

对于缅甸为什么停止对外开放公盘,除了利益,翡翠商们认为还有其他原因。朱蔚欢说:“现在主要是缅甸挖矿的地方在打仗,挖不了,另外缅甸政府希望中国厂商到缅甸去设厂。”

台湾大学地质研究所硕士、从事宝石行业近二十年的玉商汤惠民表示:“如果说今年重开公盘且只让26家中国企业进场的话,证明之前很多厂商去投标然后弃标、没有提领的现象让缅甸政府很头疼。他们可能挑选了比较有信用的厂商去投标,就是为了避免流标现象。”

对于这一现象,揭阳主要从事高档翡翠生意的林超明坦言:“国内一些商人去缅甸标石头有很多违规的,不过缅甸的制度也不健全。像我们这边有商户可以拿几十个人的护照去投标,中了之后,感觉便宜就拿钱,觉得不好就不要了,反正这个护照又不是自己的,所以石头每次都被标上很多,但是真正拿钱买回来的不多。”

上游价高货少 下游空涨无趣

尽管关于缅甸再开公盘且只让国内26家翡翠厂商进场的消息还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上下游的翡翠商们对市场前景已有了自己的判断。诚然,如果消息属实,成本的高企只会让翡翠上游走向价高货少,对下游的影响并不会马上体现,终端消费市场即便提高价格也可能面临有价无市。

汤惠民表示:“翡翠毕竟不是日常生活用品,低档的东西,不管几百几千块钱,还是会有人买,不会受到影响。高档的东西也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对很多有十几亿元身家的买家来说,真想买件几千万元的东西也不是问题。受影响的只是没有支撑力的东西,如无色玻璃种类的东西价格肯定会降下来,几百万元的东西基本上会稍微降点,幅度不等。”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