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珠宝鉴定师:火眼金睛为珠宝定身份

日期:2013/10/08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鉴定师工作

鉴定师工作

很多人对珠宝玉石有一种天生的喜爱,而有一群人,与珠宝为伴就是他们每日必修的功课:检测宝石真伪,划分珠宝级别,再为它们一一出具“身份证”。一位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每日“过眼”的珠宝可能有几百件,但他们的工作与“浪漫”无关。

在珠宝街旗舰店的珠宝鉴定室里,记者见到了从1990年就入行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肖秀梅,作为1997年国内首批取得资格证书的珠宝鉴定师,在从事珠宝鉴定工作的20多年里,经她“过眼”的珠宝已经有几十万件。

“我们平时主要是为从事珠宝销售的商家做鉴定,也有不少消费者对自己购买到的珠宝‘不放心’,拿过来要我们做鉴定。”肖秀梅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一天里她要为三四百件珠宝“掌眼”。

检测室里,荧光灯、红外光谱仪、折射仪、显微镜等珠宝鉴定需要用到的各式仪器摆了一圈。“现在仿制钻石、翡翠的技术越来越‘先进’,很多时候仅凭肉眼是看不出真伪的,一定要借助各种仪器。”很多人以为鉴定师判别珠宝真伪主要是“跟着感觉走”,肖秀梅表示虽然这行做久了确实会对珠宝有种“感觉”,但“感觉”并不能成为“依据”。

“既然我们的‘感觉’都可能不准,普通消费者要进行判断就更难了。”肖秀梅表示。正说着,一位女士拿着一个翡翠手串来做鉴定。经过仪器检测,这个手串使用的翡翠是经过处理的“B货”。“有一次,一位老太太拿着一件在外地购买的翡翠首饰来做鉴定,结果发现也是‘B货’。买那件首饰花了4万元,但其实也就值几百块,老太太一下就蒙了。”肖秀梅建议消费者,出门旅游最好别买太“贵”的首饰。

而要做个珠宝鉴定师,入行的“门槛”也不低。肖秀梅介绍说:“要求是珠宝专业和地质专业的,否则在基础知识上就比较欠缺。刚开始时,要背大量与宝石有关的各种参数。而光有书本知识还不够,考证书时,可能会有20几块石头摆在面前要你鉴别,这就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而考取了证书也并非“一劳永逸”,鉴定师每三年就要进行一次培训,学习珠宝鉴定的最新知识和方法,通过后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注册证书”。有了资格证书,只是有了从业资格,要为公众服务,能够出具鉴定证书,还需要在有珠宝鉴定资质的实验室工作。

“珠宝经销商进货时需要专业人才‘把关’,消费者也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指点,因而这个市场依然存在缺口。”本市黄金饰品协会人士表示,“很多消费者购买宝石时,对其产地、质量、等级等并不了解,会有很多问题需要专业人士解答,因此有的大型珠宝卖场里就配备了珠宝鉴定师,这就有点儿像药店里的‘坐堂医生’。此外,拍卖公司、典当行、小贷公司等也都需要懂得珠宝鉴定知识的专业人才,为自己的拍卖品或者抵押品‘把关’。”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