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宝石有情”珠宝玉石科普展在上海举办

日期:2013/09/02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和利用天然宝石、玉石的古老国家之一。根据考古发掘和研究,距今约50多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生活在北京周口店附近的北京猿人就已开始利用宝石矿物,如水晶、石英、玉髓、蛋白石等制作石器;距今约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辽宁阜新市查海遗址出土的透闪石软玉玉块,是全世界目前所知最早的真玉器。珠宝玉石陪伴中华民族的祖先走过了漫长的历史,渗透到宗教信仰、审美情趣、价值观念、风俗习惯等各个方面,如同茶文化、饮食文化一样,珠宝玉石也深受人们的宠爱,被赋予各种美好的象征意义,用来表达人们的祝愿和祈盼,形成了博大而丰富的珠宝玉石文化。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珠宝玉石从帝王富贾之家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一方面关于珠宝玉石的科学研究已经发展得十分深入,另一方面,珠宝玉石因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及其被赋予的象征意义,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形成相关知识专业化、小众化,而普通大众在商业炒作下过分关注其市场价值,却忽略其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现状。

此次徐汇艺术馆携手季春堂艺术馆共同主办“宝玉有情——珠宝玉石科普展”从8月30日展至9月15日,即是希望以文化审视的角度出发,通过展现各种珠宝玉石从自然界中的原始状态到分类、打磨、设计加工的全过程,不仅普及珠宝玉石的科学知识,向观众展现自然界形成这些瑰丽珍宝的奇妙历程,更是从中推广它们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意义,打开观众对这些宝物审美、文化价值的认知,提高对珠宝玉石的鉴赏能力。

在展览举办期间,经验丰富的珠宝玉石研究专家和国家级专业鉴定人员将来到展览现场与观众直面交流和互动,配合样本及专业仪器,以理论知识结合实物分析的方式,通过大量多媒体资源的分享,加深观众对基本知识的理解,从科学和美学的不同视角向观众展现一个珠宝玉石的广阔世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