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不断推动和田玉行业向产业化发展(图)

日期:2013/08/26 来源:编辑:
文章TAG:

据乌鲁木齐晚报采访报道,不断推动和田玉行业向产业化发展---专访新疆轻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柳奇

柳奇简介

柳奇简介

新疆轻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新疆轻工集体经济联办主任,新疆轻工协会联合会会长。

记者:近两年,大型的和田玉销售市场越来越多,政府也在大力扶持新疆特色产业的发展,和田玉在新疆一直都是以销售为主,今后这样的玉器商家是否能够良性的循环发展下去?你能说说其中的原因吗?

柳奇:对于新疆和田玉行业来说,市场的不断发展是必须的,有市场就要有销售,有销售就必然有生产和加工,只有市场形成产业链之后才能良性发展。目前,新疆和田玉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加工产业链,而新疆和田玉创意产业园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新疆和田玉创意产业园承担了一个加工者和生产者的角色,培养出来的优秀大学生,都是未来的玉石生产加工者和创新力量,这样产业链就不会断,就算以后新疆和田玉的资源枯竭了,只要加工的产业链还在,就能开发其他的矿产资源,来创造价值。

就拿河南的镇平县来说,一个小小的县就有近53万人从事雕刻行业,很多新疆人都到那里去经营和田玉。一个小县城做成了产业规模,可以容纳那么多的人就业,新疆和田玉创意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建立后必然要培养很多学生,解决很多人就业,和田玉产业将来一定会成为新疆民生产业的支柱产业。

记者:和田玉创意产业园的建立,对整个和田玉市场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

柳奇:和田玉市场的战线一定要拉长,把其它的产品也融入到新疆来,这样才能带动更多行业的发展。新疆是原料产地,产品销售的市场也很大,但是缺少的就是加工。如果没有加工,只有原料和市场销售,就会形成两头重中间轻的状态,不能达到平衡,所以一定要把加工行业做起来。

新疆本地的雕刻大师相对于内地来说本身就比较少,凝聚不成力量。产业园的作用就是将这些大师凝聚起来,培养更多的雕刻人才。这些年,通过诚和·和田玉和新疆职业大学合作办学的影响,现在新疆教育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艺术学院都已经设置了“和田玉玉雕加工”这项专业,这说明新疆玉雕行业正在受到人们的重视。我认为,加工和创新才是和田玉发展的核心,只有将加工、创意抓在自己的手上,行业才能长远发展。

记者:和田玉创意产业园建立后,你们将会给予怎样的支持和帮助?

柳奇:和田玉创意产业园可以说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一个示范项目。产业园建立后,我们会给予培训上的支持,尤其是短期培训,入门培训,这些培训可以将一些喜欢和田玉雕刻的人集聚在一起,提高整个行业的素质。

另外,我们会请一些国内著名的大师来创意产业园交流,把创意的氛围做出来。培养新疆本地学生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截至2012年,新疆职业大学“和田玉雕专业”毕业的有400多人,新疆籍学生只占三分之一,大部分都是外地学生,所以我们要通过培训,让消费者认识和田玉,让一些喜欢和田玉的人也能学习到玉雕的知识。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