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美、润、韧,藏玉文化,知多少?

日期:2013/07/01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玉是在世界(尤其是东亚)各地区受到广泛欢迎的一个宝石的分类,在矿物学上玉分为硬玉(也称翡翠,主要成分为 NaAlSi2O6)和软玉(透闪石、阳起石一类,因化学成分的不同而呈现各种颜色,种类较多,但主要成份均为 Ca2(Mg, Fe)5Si8O22(OH)2)。

玉

亭亭玉立、玉树临风、冰心玉壶、干戈玉帛,先人将美玉融入各种俊雅文辞,倾注温情、寄托傲骨,因此国人对玉的理解大多从文学开始,中华文明中的玉文化穿越千古、独树一帜。由此不难看出,藏玉就是收藏文化、收藏具有中华特质的典章文物。

“美、润、韧”玉器的三大特性

“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见证者,玉器以它浓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美、润、韧等特性驰名中外,为世人所敬仰,也奠定了它在世界工艺史上的独特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如此评价道。

古方介绍说,中华民族素有爱玉、尚玉的传统,从兴隆洼文化出土发掘的“玉珥”来看,早在新石器时代,玉就已经被先人发现使用。中华玉器这颗东方明珠,几千年来作为中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是其他艺术品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古玉,往往与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礼仪、等级和审美观念有密切的联系,不论贵胄还是庶民阶层,无不爱之。

“我们把玉器分为高古玉、明清玉、当代玉,”,古方表示,“高古玉经历了神权、王权、礼制三个时代,与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思想、文化形态密切相关,在高古玉上,我们能够管窥某些历史时期的基本风貌。明清玉见证了市民社会兴起后的社会变化,玉器进入生活和审美领域。在明清玉身上,我们能看到明清之际的社会活力和充满生机的艺术气息。而在当代玉上,我们看到的是有着浓郁艺术气息、与当代思想和文化息息相关的艺术创造。”

“君子比德于玉”,好玉、玩玉的人,首先能够感受的是玉所具有的人格与文化内涵,然后是玉质的美、造型之美、工艺之美。在每个时代,玉器都是优秀文化与艺术的结晶。“走近玉器,我们就能感受到它带给我们的深厚历史文化和华美艺术风韵。”古方说。

玉器收藏市场呈金字塔形

参透中国独特审美标准的人,善于根据不同客观环境的条件来选取与之相应的珍玩或人文景观。这种追求同样适用于玉器收藏。

据古方介绍,当前玉器收藏市场呈金字塔结构:现代玉收藏人群庞大,成交额差不多占玉器市场的2/3,是玉器市场的基础。金字塔的第二层是明清玉市场,一般拍卖会上都是明清玉唱主角。明清玉的图案和现在比较相近,都是一些吉祥题材,鉴定相对容易,投资风险不太大。明清玉分为宫廷作和民间作两类,如果想要投资,就要买宫廷玉,因为民间玉器的市场存量是非常多的。

金字塔的顶层是高古玉市场。高古玉收藏风险最大,鉴定不易,而且收藏群体小,全国玩高古玉稍微形成规模、藏品经得起考验的不超过50人“一开始玩玉不要碰高古玉,高处不胜寒,高古玉是用来收藏的,而不是用来保值增值或者做买卖的。”

古方介绍说,由于我国在古玉市场流通方面的某些硬性规定,国内古玉市场稍显低迷,高古玉、明清玉的国内市场规模不及国际市场,也达不到当代名家玉器那样的行情,这与古玉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是不相符的,如果相关政策有所放宽,古玉行情必然有大幅增长。

古方指出,当代玉器市场是以玉雕大师的精品之作为风向的,大师精品占据收藏市场的高端,海派、苏作等流派的精品,位居收藏市场的中低端。随着和田玉资源的日益枯竭,开采成本持续上升,玉石原料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一个我们过去不敢想象的价位。眼下在玉龙喀什河挖掘籽料,平均算下来一公斤籽料的开采成本就得上百万。大师的一件作品出炉,快则将近一个月,慢则三个月到半年,有些精心创作的大型作品,三五年才能做出来。这么一算,当代玉雕中的大师之作必然售价惊人。现在优质的籽料已很难采到了,用来雕刻的几乎都是库存,用一块少一块,而玉雕艺术一直处于发展之中,理念及技法探索从未停止,大师们的风格日益成熟,其作品必然不断创造历史新高。

藏玉前要具备哪些基本知识

“一般的爱好者开始藏玉之前,一定要学习原料、工艺、风格、名家特点和辨伪方面的基本知识,然后再有理念、有计划地收藏。”古方建议道。

玩当代玉,首先要学习辨别材料,确保自己买到的是真玉,而不是其他石材,甚至是塑料、玻璃等低劣仿制品。藏友对于和田玉的分类、特点、各个产地及矿区的区别都要知晓。对俄罗斯玉、青海玉、韩玉等与和田玉近似的玉种,对国内各种地方玉乃至翡翠的分类和特点,以及各种原料的制假手段,都要了然于胸。

“确保收到真玉还不够,还要收藏精品、珍品。这就要求我们熟知玉雕工艺以及不同时期、地域、流派的风格特征。掌握了工艺和风格,藏友们看到一件玉器,就能大概确定它的身份和价值。再进一步,就要了解当代有哪些代表性的大师,他们的风格是什么,有哪些代表作,在市场上品级如何。了解这些后,在收藏时就可以专找大师的作品,甚至到大师的工作室直接向大师本人求购。”古方表示。

“当然大部分藏友还是在收藏市场上购买藏品。”古方说,市场上鱼龙混杂,各种玉器五花八门,仅仅靠对材料、工艺、风格的理解去选藏品,还是不易应对。拿古玉来说,现在蚌埠地区做仿古玉的就有五万人之多,其他地方干这行儿的也多得是,造成大量仿古玉在市面流通。此外,作伪之风广泛存在,各种造假方法层出不穷。所以,藏家有必要多了解一些仿古玉的特征、仿古技法及造假方法,极力避免吃亏上当。

古方表示,学习上面所说的这些知识不能只靠看书,还要实地考察,到市场上看、到仿古甚至造假的地方去看,去展览会上看。“因此我建议藏友们先读读讲玉器发展史的书,看看《中国出土玉器全集》、《中国传世玉器全集》和一些鉴定的书,到博物馆看真品,到北京、上海、南阳、苏州、扬州、蚌埠等地的市场去看,有了足够知识和经验积累之后,再真刀真枪地收藏。当然了,藏友还有一个捷径,就是去国家文物局核准的文物商店收藏。

收藏避免四个误区

古方表示,总的来说,选购玉器,首先要看材质和工艺,然后要看时代特征和大师风格,以及可能存在的仿制、伪造特征,这都需要藏友在实践中日积月累。要说辨伪技巧,得按具体的材质、器形、时代、工艺及作伪手段来谈。笼统地说技巧,反而会误导人。但是有一些基本要点,还是可以让藏友避免轻易上当。

一,要具备基本知识,有判断力;二,购买时,既不固执,也不冲动;三,不被编造的故事所触动;四,有一定心理承受力,无论得到的器物是否为真品,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五,用闲钱投入;六,虚心向客观公正的专家请教。

此外,初入门的藏友一定要向国家文物局核准的专业鉴定机构求助,借助他们的力量避免吃亏上当,或者向玉雕大师们学习,从创作的源头上进行收藏。

古方说“我在鉴定过程中所见过的收藏误区主要有四个,尽力避免这些误区,也算得上是玉器收藏的技巧。”

一是求大求美。很多人在收藏古玉时偏离了玉器的客观时代标准,追求大和美的东西,这是不对的。在买玉器的时候,特别是高古玉,不要求大求美,要先看看标准器什么样。当代玉也是小巧的手把件、牌子、挂件居多,大的炉瓶、山子、摆件相对较少。

二是贪图便宜。高古玉非常昂贵,不可能捡到便宜,当代玉器的价格也上涨到了极高水平。虽然玉器市场上的价格变化较大,但一般而言每三个月到半年,市场上就会有一个大概的公认价格,低于这个价格的玉器,都要多加注意,绝不能有贪图便宜的心理。

三是过于心急。当代社会充满浮躁氛围,很多人希望快速聚集财富。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收藏,几年下来收藏的东西,大小、沁色、用料、加工、价格都基本一样,那十有八九不对。

四是听信故事。卖主或中间人说这是从墓里挖出来的,或者是祖上传下的,都不能听,还是要靠自己的眼力判断。

古方表示,从收藏行业发展来看,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收藏,终将让位于真正意义上的藏家收藏。成熟的藏家,能够正确理解所藏器物,真心热爱藏品的艺术品格,切实感悟藏品的文化精神。而以实际行动,引导藏友提升收藏理念和品味,促进收藏文化的升华,恰恰是业内诸位鉴赏家的一大心愿。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