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珠宝知识,专家讲堂

百年老字号龙凤祥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日期:2013/06/08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21世纪的世界,文化兴邦成为主题曲,透过各类现代设计的物品,保留宝贵的文明记忆,传承民族文化,提升人们的品质生活。这也是各类珠宝品牌的新的历史使命。

放眼世界百年品牌历史,其中珠宝品牌为多,珠宝作为文化传承的最佳载体,欧美的卡地亚、宝格丽等具有百年历史。再看中华名族五千年文明,创造了世界历史的文化传统符号和辉煌的文化生活方式,翻开珠宝产业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如华昌珠宝,老庙珠宝、萃华金店、龙凤祥珠宝等都有近百年的品牌服务历史,但文革期间,首饰文化断代良久,当前许多品牌开始了文化溯源和发展,重新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篇章。

龙凤祥珠宝,现代演绎中华传统“龙凤呈祥,平安吉祥”

龙凤祥珠宝为珠宝品牌文化例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华首饰文化代表品牌。

百年老字号龙凤祥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据香港博物馆的资料显示,龙凤祥珠宝创始人伊尔根觉罗康生于清光绪年间,满州镶黄旗人,官至花翎道补用知府,家资豪富。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来到香港,在著名的士丹顿老街开设了“龙凤祥银楼”。经过几十年的潜心钻研、妥善经营与管理,先后在香港设立了多家分号。

百年老字号龙凤祥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1971年正式成立了“香港龙凤祥珠宝有限公司”,并同时,在上层社会中拥有了显赫的地位,更一直享有着香港珠宝界“中华首饰第一家,百年老字号”之美誉。

伊尔根觉罗康是刘邦的后裔,后来伊尔根觉罗氏就是当今的姓赵和姓刘的姓氏。其中首饰文化断代几十年,香港龙凤祥珠宝有限公司1971年正式重新成立。经过近40多年的重新发展,全国各地开始上百家的龙凤祥珠宝专卖店。

百年老字号龙凤祥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龙凤祥董事长刘汉东解读,2003年是龙凤祥珠宝品牌文化元年,2003年2月,龙凤祥的第一个LOGO是由现任董事长刘汉东先生的恩师亲手雕刻赠送给刘董事长的,有龙和凤戏珠的图案,寓意着龙凤呈祥,平安吉祥。 经过10年的品牌文化恢复,2013年龙凤祥珠宝将更加深度溯源中华文化中“龙凤呈祥,平安吉祥”的文化元素,进一步融合在龙凤祥的首饰设计中,引导中华首饰新潮流。

华昌珠宝,传承发扬中华金镶玉文化

华昌珠宝为珠宝品牌文化例子,也是一个典型的中华首饰文化代表品牌。

百年老字号华昌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据了解,华昌珠宝创始于1938年,是珠宝行业“老字号”企业之一。其创始人张阿岳为现任董事长张国王的祖父。上世纪三十年代,张阿岳与堂兄张如鑫,跟随父亲张阿罕学习珠宝首饰加工,学艺有成之后,从香港辗转到上海,经营“天发珠号”银楼,凭着“金镶玉”和“玉镶金”的特殊技艺,发迹并扬名于上海滩,成为一段历史传奇。晚年,张阿岳精心绘制了《华昌家传玉镶金仿古图谱》、《华昌金包玉图谱》、《华昌宝石男戒样谱》、《华昌玉嵌金图谱》四册,留传给子孙,使“金镶玉”、“玉镶金”传统技艺得以永世流传。

百年老字号华昌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2009年,经华昌人多年技术创新,实现标准化管理和生产,“金镶玉”和“玉镶金”两项祖传技艺得以发扬光大。

百年老字号华昌珠宝 追溯中华首饰文化

2011年,华昌“金镶玉·玉镶金”技艺入选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今华昌珠宝成为时尚文化珠宝品牌代表,引导文化首饰的革新。

回顾近代中华珠宝文化,明清朝代各类字号的珠宝店林立,如今保留下来的老字号珠宝品牌屈指可数。对于中华文化,老字号珠宝品牌有了新的现代传承思维,在工艺、设计、文化、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给年轻人带来最现代的中华文化生活方式。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