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情侣 结婚 纪念,珠宝相伴

COLORBAY格莱贝珠宝探寻戒指与爱情的古老渊源

日期:2013/04/22 来源:编辑:anqian
文章TAG:

提起戒指你能想到什么?可能在今天,大家自然想到爱情。其实最早,戒指与爱情没有直接关系。在我国古代宫廷,起初戒指只代表一个信号,直到晚唐,戒指作为结婚信物的意义才真正定型。关于戒指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不如,我们与COLORBAY格莱贝珠宝一起穿越时空,探寻戒指与爱情的渊源。

COLORBAY格莱贝绿碧玺戒指

戒指又名“指环”,史书中称“约指”、“彄(kou)环”、“手记”、“代指”等。戒指起源于古时的中国宫廷。戒指最初并不是作为装饰品用的,而是宫廷中的嫔妃们每月避忌君王“御幸”时的一种特殊标志,故称为“戒指”。

据文献记载,在中国,最早是到了南北朝,戒指作为婚姻信物的这层文化意义才形成并发展起来。直至隋唐时期,男女之间以相互馈赠指环来定情已成通例。而晚唐以后,“戒指是结婚的信物”的意义真正定型。

我国清代有文字戒,诸如“福”、“禄”、“寿”、“喜”、“发”、“吉祥”等。类似的文字戒在古代欧洲被称为“签名戒”(SignetRing),戒指面又宽又大,刻上主人的姓名字母简写或家族徽号,或是在宽面的戒指上刻有如阿拉伯祈祷的祷文或赞美文字等,这类文字戒与宗教和民族信仰相关联。

COLORBAY格莱贝碧玺戒指

西方早期医学认为,左手无名指在双手十指中与心脏的距离最近,最适合发表誓言,所以将代表婚姻的戒指戴在左手无名指上,进而体现出爱情的神圣地位,并流传至今。

世界上第一个将戒指当做订婚信物的人是奥地利王麦士米尼。1477年,麦士米尼认识了玛丽公主。麦士米尼为她的美丽容貌和优雅举止所倾倒。可玛丽早已许婚于当时的法国王储,但是他仍不放弃,为了赢得玛丽的爱,麦士米尼命人专门打造了一枚珍贵的钻石戒指,送给玛丽。玛丽面对这只精雕细刻、闪闪发光的钻石戒指和麦士米尼的热烈追求,终于改变初衷,嫁给了麦士米尼。从此,钻石戒指便成了西方人的订婚信物。但在古罗马,戒指是作为印章,是权利的象征。

COLORBAY格莱贝碧玺戒指

戒指在中西方的戴法不同。在中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戒指戴左手不戴右手,因为右手干活,容易碰撞、丢失、磨损。而按西方的传统习惯来说,左手显示的是上帝赐给你的运气,因此,戒指一般应戴在左手上,这也是世界各国所接受的习俗。不过戴在不同手指上有不同的含义,戴在拇指——自我、率性,正在寻觅对象;戴在食指——已有情人,想结婚而尚未结婚;戴在中指——处于热恋之中,订婚;无名指上——已订婚或结婚;戴在小指——表示单身,离婚或决心独身。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类社会文化风俗的演变,戒指到如今已普遍为人们所接受,成为女性追求生活品位的一种时尚符号。COLORBAY格莱贝珠宝也将坚持时尚优雅的设计理念,为现代女性呈现更多姿多彩的彩宝作品。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