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王月要:以珠宝传承中国文化

日期:2013/01/2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神话当中,女娲炼石补天所用的璀璨的五色石,注入了女神炽热的灵魂,发出彩虹般的绚丽光芒,传说那就是珠宝的起源。因此有人说,真正懂珠宝的行家,是在鉴赏珠宝的灵魂。

这几年的珠宝中国风,在国际间形成一股流行的热潮。很多国际大品牌也陆续采用中国元素作为设计主轴,从小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的设计师更不例外。台湾著名珠宝设计师、王月要珠宝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王月要热爱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她的设计深具东方色彩,旨在将中华文化透过珠宝首饰进行诠释,让更多人领略珠宝的艺术之美。

王月要,正是一位赋予珠宝灵魂的设计师。她认为每一颗宝石都蕴含着生命,而这些动人的故事,透过艺术家的巧思提炼出来,展示在人们面前。

在创作中,王月要不拘泥于形式,她喜欢把生活周遭的小细节运用到创作中,善于体悟传统美,她的作品充满中国风,这不仅因为中国结的元素,还因为其作品或浓烈或质朴的古典美。“十五六岁时,我就十分热衷于阅读文化、历史、地理等方面的书籍,同时对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物件,像瓷器、花片、茶壶、图腾等都十分钟爱。”王月要说。

她的作品在设计题材上以吉祥含义为主轴,运用的图案有牡丹、莲花、松树、游鱼、飞鸟、祥龙、瑞凤、福寿等,或是具宗教含义的弥勒、观音,每一个作品皆根据宝石本身特性做搭配,使作品拥有丰富的张力,成为一幅风景画、一首田园诗或一篇抒情小品文,让收藏者在购买珠宝时,也同时收藏一段中国历史。

王月要在设计上的得心应手,与她长时间以来所积累大量的传统文化有关。我随时都在设计新的作品,风格方面还是以中国风为主。

王月要始终坚持独特的创作风格。我不是按常理出牌的人。做设计,通常是设计师先画图,接着去找材料,然后艺匠师傅就按照图一比一地去制作。我没学过绘画,并不擅长画图,最多能画个草图,但我的弱点也变成了我的优点,因为我会和艺匠进行非常充分的沟通,彼此间有了很好的默契。师傅除了有精湛的工艺之外,其实也是有创意的,他们也是艺术家,所以我会听取师傅的意见或建议。”王月要说,没有一比一的图,反而造就了她另外一种设计风格。

20年来,王月要秉持着对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从创立王月要珠宝初期就开始进行珠宝设计教学,并持续至今。从1993年进军国际大型珠宝展开始,都可看到她大力推广中华文化、珠宝艺术和美学概念的身影。近年,王月要珠宝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她那份以发扬中华精粹为己任的热情,触动了观赏者的心弦,也吸引了许多忠实的收藏家。

王月要认为,中华文化之所以能扬名海外、历久弥新,是因为其博大精深,这其中的精髓就在于“包容”。因此,在材质上,王月要提倡使用多样化的素材,务求凸显中华文化涵容一切的气度。设计架构上,虽然她设计的珠宝首饰多以中国古典文饰图腾为主要元素,却又能结合现代精湛的镶嵌技术,为经典之作注入时代感,不仅引领珠宝设计的新风潮,让宝石更加灵动璀璨,也能让配戴者展现多层次的佩戴形式和宜古宜今的东方风貌。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