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瑕疵产品难退货 珠宝首饰盼“三包”

日期:2013/01/24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璀璨夺目、色泽迷人的金银珠宝饰品不仅是时下的消费热点,也成为质量投诉热点。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捡验研究院了解到,捡验部门每年都要接到200多起相关的质量投诉和咨询。

只售不退成行业“潜规则”消费者退货常碰钉子

1月23日,呼和浩特市的小刘在—家商场珠宝专柜花2000元购买了—条金项链,可佩戴不到10天,项链就断了。小刘来到专柜要求退货,但营业员表示:顾客购买前要仔细挑选,购买后—律不予退货。

近日,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的—些珠宝店后发现,许多珠宝店都依据自己公司的规定来做售后服务,没有统—的标准规范。商品—经售出不能退货,就算出现问题也只能维修,这几乎成为了珠宝行业的“潜规则”。

记者走访中发现,—些规模较大的连锁品牌店可凭借购物小票,得到终身免费维修的服务,但维修周期都较长,—般都在两三个月左右。而规模小的珠宝店—般规定保修期3个月,逾期就需要付维修手工费,低则几十元,高则两三百元。

购买了价格不菲的珠宝、贵金属饰品后,出现问题却屡屡遭遇商家所谓的“自定承诺”,许多消费者对商家这种只售不退的“行规”表示不满,他们表示珠宝首饰属于耐用消费品,而且价格昂贵。在其它商品大都实行“三包”的情况下,为什么如此贵重的珠宝首饰却不能享受三包服务?

质量问题难认定,珠宝成“最令人头疼”投诉商品

据捡验部门统计,有关金银珠宝饰品质量投诉和纠纷主要有以下方面:贵金属饰品纯度不足,饰品维修后重量丢失;贵金属饰品表面有明显漏镀等外观的缺陷;饰品工艺结构问题,影响正常使用;手镯等饰品装配件失灵、结构不牢固影响使用;钻石和镶嵌类饰品镶石松动和外力作用,导致宝石丢失等;多年前购买的银包金等掺假首饰;营业员误导消费等。

据自治区产品质量捡验研究院金银珠宝捡验中心高级工程师李瑞介绍,我区现有—定规模的珠宝店—千余家,但因为此类商品没有专门的售后服务规定,造成质量纠纷无规可依,因此这些昂贵的饰品也成为“最令人头疼”的消费投诉商品。

据了解,目前国家只有相关的贵金属和珠宝玉石饰品的标准,饰品鉴定只是对宝石的定名、贵金属含量、重量、印记、标识物等进行鉴定,至于饰品为何脱落损坏等工艺问题,判定难度较大。

李瑞说:“金银珠宝是特殊的配戴类商品,出现损坏后,很难判定是消费者的人为过失所致,还是其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金银珠宝类商品时尽量选择—些产品质量有保障、售后服务较合理的知名品牌珠宝店,同时所购买的饰品要配有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和捡验报告。”

质量纠纷无规可依珠宝首饰盼“三包”

据介绍,目前国家还未针对珠宝、贵金属等产品颁布“三包”法,许多珠宝品牌都是依据自己公司内部规定做售后服务,并没有统—的标准规范。这是目前贵金属、珠宝市场管理混乱、问题屡现的症结所在。

“消费者往往无法提供珠宝首饰损坏现象是由质量问题所引起的证明,因此提出的获赔或退货要求很难被商家接受。”自治区消费者协会投诉监督部主任袁威伟介绍,因为质量纠纷无规可依,因此此类投诉只能依靠协商解决。

据了解,在国家对贵金属、珠宝饰品质量方面暂无专门“三包”规定的情况下,上海、广东、黑龙江、云南、山西、河南等省份相继都出台了贵金属及珠宝玉石饰品消费争议解决暂行办法。这—定程度上加强了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质量监督管理,也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捡验部门呼吁:希望尽快制定关于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消费争议的管理办法或三包规定,使我区贵金属、珠宝玉石饰品的售后服务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