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日期:2013/01/1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在欧债危机尚未完全平息、潜在危机因素仍然大量存在之际,巨量黄金储备都搁置在别国,德国人显然再也难以接受。德国坐拥3391吨黄金,乃世界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可惜的是69%的黄金储备都留存在海外。德国央行亦不得不顺民意而动,逐步把国外的黄金搬回国内。

应该说,德国央行搬回黄金,一方面当然是迫于国内滔滔民意的压力,以尽快平息日益强烈的让黄金回家的呼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担忧储存在海外的黄金,因为缺少监管而被偷梁换柱,学界、商界和国会议员发起了让黄金回家的运动,响应者甚众。

另一方面,黄金回流也符合德国央行和政府的利益,一旦欧债危机恶化,黄金才是最后的支付手段。正如德国央行发言人所称,此举重在国内建立信任和信心,增强短时间内在海外黄金交易中心使用黄金兑换外币的能力。而从欧元区整体利益来考虑,作为欧盟的最核心成员国,黄金储备的稳固,对于稳定民众对欧元的信心、纾缓欧债危机的继续蔓延,都大有裨益。

实际上,美国财政管理当下是一团糟,侥幸度过的财政悬崖,深刻暴露了美国政府财政管理能力并不比德国人强。因此,囿于历史因素造成的黄金储备海外保存格局,再也没有道理仍然完全交给美国人。只不过,德国在纽约保存的45%的黄金储备,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搬回,此举对金融市场和国际货币体系的震动太大。而通过搬回8%的黄金储备,向外界表明这些黄金都还完备无损地存在就足矣,打消民众对这些黄金储备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的忧虑。

当然,毕竟德国央行是十分高调地打响了搬回黄金的第一枪,对其造成的震撼效果自然不可小视。

首先,德国此次如此张扬地宣布搬回黄金,而没有像本世纪初从英国大规模运回黄金一样,直到去年才为公众知晓的低调策略,让市场不得不担心这些黄金在储存或者转移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这将对全球黄金价格和外汇汇率产生重要影响,很可能会在短期内推高全球金价。再者,搬回黄金公开化,预示欧美央行之间信任度开始降低,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被撕开一条小缝。最后,其他央行会否群起模仿德国,纷纷回流黄金储备,比如,有着612吨的黄金储备的荷兰,只有10%存放在国内,其余大部分放在美国,荷兰会否成为下一个?

实际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没有货币锚的信用体系一直暗流涌动,2008年至今的金融危机不断,可谓现存货币体系毛病的总爆发。对于各国而言,黄金依旧还是最终的救命稻草。从这个角度而言,回流黄金应该是各国的共识。所以,中国亦可适时效仿。倪金节(财经评论员)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