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深圳技师学院李勋贵:如何培养珠宝设计师

日期:2012/12/19 来源:编辑:Gino
文章TAG:

采访背景:

2012年11月7日,由金展珠宝广场、珠宝之家联合深圳技师学院主办“设计6+1”第三期特别推出校园论坛,主题为“珠宝设计职业发展论坛——N种梦想N种可能”。有人说,珠宝设计师的黄金时期在45岁-60岁之间,那到底一名成功的珠宝设计师是怎么培养成的呢?珠宝之家采访深圳技师学院珠宝钟表系主任李勋贵,抛砖引玉跟大家一起聊聊珠宝设计教育。

正文:

学校是人才的摇篮,但是在几年前珠宝设计在教育领域还是一个空白,近些年随着珠宝行业的发展,珠宝设计人才严重匮乏,珠宝设计教育随之兴起。以前的珠宝设计人才大都半路出家,现如今有标准的在校珠宝设计专业,开始为企业和社会输入大批设计人才。深圳技师学院五年前就有了珠宝设计毕业生,这些学生根据各自特长和兴趣除了继续从事珠宝设计本行业外,也有从事珠宝营销和品牌策划。

成为一名优秀的珠宝设计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呢?珠宝钟表系主任李勋贵认为非创新精神不可。珠宝除了材质可贵外,更重要的是赋予它人文精神、文化底蕴以及美丽的外观,这些都是要在珠宝设计中完成的。然而当前中国珠宝行业珠宝同质化严重,更是珠宝设计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练就一名优秀的珠宝设计师,必须培养学生的创新习惯和思维。同时,优秀的设计师要具备熟练的珠宝设计、制作技能,丰厚的人文底蕴,以及良好的人品——知识、技能和人格即是李勋贵坚持的“三位一体”教育方针。

李勋贵从事珠宝教育事业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珠宝教育经验和独到的观点。他认为,当前中国的珠宝设计在世界上是没有得到普遍认可,还停留在抄板、翻版的阶段,这和中国珠宝行业发展阶段历程有关。珠宝设计师没有足够的发挥空间,被老板所束缚,版权问题也很难得到保障。但是作为学校方,李勋贵一直主张向西方珠宝行业、独立珠宝设计师学习,倡导珠宝设计师应该引领珠宝时尚潮流;坚持开放式办学,引用外部资源,保持学校与行业信息的通畅。“设计6+1”第三期校园论坛在深圳技师学院举办便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

珠宝设计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如何?珠宝设计师的生存状态怎样?年轻的小设计师们有诸多问题和疑问。“设计6+1”论坛跟一般的硬讲座不同,有很强的互动性,且操作性强,效果明显。这样的沙龙活动让学生与资深设计师们之间灵活互动,了解外部行业发展资讯、吸收优秀设计师成功发展经验。论坛过后,启动了“设计6+1孵化营”,六位导师将分别带学生做课题设计,到珠宝企业实习。

对于今后设计师学生的培养,李勋贵介绍到,在2013年,深圳技师学院将搬入龙岗新校区,在学校面积以及基础设施上将更上一层楼。届时,学校将加大跟珠宝企业的合作,引进企业的工厂搬入学校,即“校中厂”,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实习以及将来工作的机会;另一方面,学校可以担负起企业人才培训的任务,师资贡献,帮助企业培训人才,降低珠宝设计人才培养的成本,即“厂中校”。

在采访最后,李勋贵主任对中国未来的珠宝设计以及这些小珠宝设计师们寄满希冀,借珠宝之家要向小设计师们传达几句祝福和希望。

首先学生们要端正心态,准确定位,无论是将来从事珠宝设计还是其他都要有一个奋斗目标;然后无论在学校还是今后走出校门,都要坚定终生学习的理念;最后,对于即将要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初到了工作岗位时,切忌浮躁,一个好的平台和发展机会比短暂的工作条件重要。

编者的话:在接受采访时,李勋贵身上洋溢出充足的活力和激情,这便是作为学生梦想的培育师所拥有的气质吧!笔者跟国内外众多优秀设计师交流一致认为,中国珠宝设计行业以及珠宝设计师们未来必定大有可为。而希望在年轻一代设计师,以及这些学生设计师们的身上:珠宝设计N种梦想N种可能,梦想在现实里开花!(文:珠宝之家 付学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