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珠宝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高级珠宝,贵族生活

伯爵:在仙子谷种“铿锵玫瑰”

日期:2013/09/09 来源:编辑:gali
文章TAG:

本报记者 夏叶

在仙子谷种“铿锵玫瑰”

在仙子谷种“铿锵玫瑰”

在仙子谷种“铿锵玫瑰”

对于热爱深山风情、青草香、自制杏子面包与农家果酱的外来客而言,盛夏拜访瑞士侏罗山区上的安静村庄仙子谷(La C te aux Fées无疑是最好的时光。但它多产且生机勃勃的时刻却是从10月开始的漫长冬季:整个湖区的制表师都在位于房顶采光最好的工坊里制作机芯,借大雪封山得来的无噪音环境专注在高级腕表微小零件的打磨上。PIAGET(伯爵)第一家制表厂La Fabrique也建造于此:洁白厂房和第四代传人Yves Piaget被欧洲越橘簇拥着的雅致别墅沿着伯爵家族赞助的滑雪道绿树场顺次排开,让这片同样以生产音乐盒出名的山区添了不少文艺情怀。

先有工具,再做机芯

大部分在PIAGET仙子谷机芯工坊上班的制表师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超过20年工龄的员工和父子/父女制表师组合则更为常见。早先山谷里流行的传统是:由当地妇女煎好大茶、烘烤好蛋糕供应给早班开工的人。如今PIAGET工坊还保持着在上午9点前免费为山区居民提供茶点的习惯。它从初始的84人(1945正式注册PIAGET商标)开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然成为瑞士超薄机芯的核心产地。多只传奇机芯也诞生于此:从1957年著名的超薄(2mm)9P手动上链机芯、1960年厚度仅为2.3mm的自动上链12P(已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到1970年代问世的超薄7P石英机芯,即便在超薄制表师越来越难寻的当下,PIAGET依然保持着从研发、设计到机芯零件制作几乎百分百自产的记录。

当然由于产量有限,三年前外供其他品牌的超薄机芯服务也慢慢停止了。“机芯厚度对于制表工艺来说一直是创意的发挥限制。所以在仙子谷之后我们又继续收购了日内瓦专事金匠工艺的工作坊。前者每年供应两万三千枚机芯,从小到螺丝帽这样的微小零件,我们都坚持自产。” 伯爵腕表部门总监Franck Touzeau谈到制作超薄机芯的艰难最重要的原因是每个工具都必须自行发明,“超薄薄到一定程度,是没法用机器完成的,机芯主体零件只能手工制作。从1945年开始PIAGET就设有4个机械师专门制作工具。我一直认为,工具制作师和高级制表师同样重要。通常研发一枚机芯的成本是一百万瑞郎、多的可需50枚工具,从设计到生产要花3年时间。即使我们的工具再坚实,每年还是要不断生产,因为新机芯的要求更高了。”

而这一切都依赖于仙子谷充沛清澈的阳光,从而保证工匠们的最佳视力。他们每周工作不超过42小时,从最有效率的清晨6点开始到太阳逐渐西落的下午4点。一块常规的机芯需要163个零件,而复杂功能(诸如三问表)则多达500个零件,难怪工坊每年至少召进2名学徒来完成这项巨型工程。

用“自由主义”珠宝解放女性

相比之下,坐落在日内瓦Plan les Ouates的新工厂则摩登明快了不少。厂房设计由瑞士建筑公司Pierre Studer SA负责:它的形状像一个饱满的圆环,在夜晚星光的映照下自然变幻成腕表表面的视觉象征。主大厦的行人天桥(寓意着腕表的指针),高高悬在健硕的绿叶植物之上。得益于大型的凸窗,采光方式成为整座建筑里最足以自豪的部分。同时木材被广泛使用在工厂内外,既代表了天然物料的意义也吻合了建筑学上“在象征珠宝的案例里,不要牵涉贵重金属”的说法。PIAGET把原本设立在Les Acacias的所有生产部门都转移到这座新工厂:包括链带和表壳的机械生产、宝石镶嵌、打磨、镀铑、组装、入壳以至调校。专门制作样品的工场和售后服务中心也在生产线旁边一同运作。为保证高效能,生产依流水线形式操作。大型的场地完全没有任何柱子与间隔,更允许结构上有更大的变动,让新创作得到按部就班的发展。

用伯爵珠宝部门总监Jean Bernard Forot的话说,“完全不同的东西就不存在竞争。”在PIAGET腕表进入超薄历史那一刻,就注定会吸引女性客人的偏爱,让在此出产的品牌三个重要珠宝系列:Possession, Limelight 以及Magic Gardens of Piaget成为高级珠宝领域的最生机勃勃的一员。换句话说,与欧洲大多古老皇室珠宝品牌相比,年轻的PIAGET珠宝显得更轻松诙谐。“时代造就产品。诞生于19世纪的珠宝品牌大多与艺术关联,而20世纪70年代发布首个系列(特殊订单)的PIAGET珠宝深受女性解放浪潮的指引,是自由主义的产物。我们会根据设计需要,在日后加大半宝石(更容易找到颜色)的比重。只要符合当下独立女性的审美需求,PIAGET在变革方面从来没有负担。”



分享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
互动TOP5